“我来自哪里”——社工开启生命教育课程

2014-09-16 09:57   中国江门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来自哪里?’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吗?”9月15日上午,在北郊小学,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学校社工这样问五年级的学生。由此开启了“生命教育”系列课程的第一课。

7

“姐姐,帮我写一个优点好吗?”

中国江门网讯(文/图 记者/娄丹 通讯员/杨东梅)“‘我来自哪里?’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吗?”9月15日上午,在北郊小学,恒爱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的学校社工这样问五年级的学生。由此开启了“生命教育”系列课程的第一课。

当天的课程主题是“喜欢自己,乐于交往”。社工以“我来自哪里”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来源,并播放了具有科学性和趣味性的教学视频“生命是怎么产生的:精子和卵子的美妙结合”,让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生命的孕育过程,提供关于人诞生的科学而准确的信息,让学生明白生命的奇妙及独一无二,进而体会自己的独特性和生命的珍贵。

随后,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自我价值感,社工鼓励学生写下自己的优点,并一起分享其中几位学生的优点,引导学生积极发掘自身的长处,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欣赏自己和他人。

最后,社工还通过课程评估表,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通过统计分析数据,其中93%的学生认为了解生命的来源,97%的学生表示“知道了自己的优点”,95%的学生表示“能发现周边人的优点”,94%的学生表示“上了课程之后,比以前更喜欢自己”,并且,学生还在表示非常期待社工的课程,希望社工增加实践类型的内容,和大家共同学习关于生命价值、珍惜生命、感恩生活等内容。

此外,社工还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情景让学生们知道在遇到学习、交友、情绪、行为等方面的哪些困惑,可以找社工,让学生初步了解了学校社工及相关服务。

据介绍,接下来,社工还将以感恩、劳逸结合、抗逆力培育等为主题与该校五年级学生一起探索生命之旅,让学生了解生命的意义,珍惜生命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