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批社工进驻校园

2014-12-08 14:08   燕赵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从今年开始,河北省民政厅探索政府出资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新型社会工作模式,委托石家庄德正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星火计划 爱心护航”学校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

本报记者 马利 本报记者 马利 本报记者 马利本报记者 马利

几个月前,石家庄市第49中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5所学校的师生们惊讶地发现,学校教学楼里的一间办公室,被改造成了“社工站”,还入驻了社工,这在学校里可真是件新鲜事。“这是干什么的?他们来干什么”?“收费不”?大家都很好奇。

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从今年开始,省民政厅探索政府出资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新型社会工作模式,委托石家庄德正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星火计划 爱心护航”学校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在石家庄5所试点学校设立了6个社工工作站,向每所学校免费派驻校社工两到三名,另外配备校外支援社工,为学生、家长、老师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社工的薪酬由政府支付。

“经过几个月的运转,学校由好奇,到接受,再到利用社工解决问题。社工作为第三方,整合资源、解决问题的作用初步显现。”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田静敏说。

新鲜:学校来了社工

我省首批社工服务计划中,共12名学校社工,他们中最小的只有23岁,是刚刚毕业的社工专业大学生,年纪最大的50岁,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在教育领域积累了20多年经验,社会工作经历丰富。他们有的驻守在一所学校,有的负责校外支援。

回忆起刚当上学校社工时的工作场景,去年刚毕业的驻校社工小刘说:“开始,不少老师不知道社工的角色定位,"小刘有空吗?可以帮我捆书吗?""可以帮忙指挥学生放学吗?""帮我盯一场自习课吧","小刘,市里通知开会,大队辅导员下午有课,你去听一下吧"。”社工专业科班出身的小刘,明显感觉到学校给她的角色定位出现了偏差,“我们不是以学校老师或者是兼职老师的身份出现的,而是第三方角色,因为学校社工不属于学校行政的体系,也没有学业上的压力,所以学生容易释放自己的真实状况,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这也是保证专业性和独立性的基本要求。”

为使学生、家长和教师了解学校社工服务体系,学校社工与试点学校一起利用各种途径开展宣传推介活动,让学生、家长和教师了解社工的工作内容:

“繁重的作业让你喘不过气来,需要放松时,可以来找社工哥哥姐姐;好朋友误解你,感到难受时,我们与你共同面对;当你的课堂表现被老师误解,受到老师批评、心里感觉到委屈时,社工可以站在客观的角度来帮助你协调与老师的关系;来到一所新的学校,到处都很陌生,适应困难时,我们会组织活动,让你认识新的朋友,适应新的生活……”“哦,原来社工是来给咱们解决问题的啊”,学生们恍然大悟。

工作:一天到晚忙不停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驻校社工齐春霞,2008年考入河北科技大学社工专业,这位气质温婉的女孩,一进大学,就喜欢上了她所学的专业,“助人者自助,多么美好”。但是毕业时却遭受到现实的打击,社会上为社工专业提供的岗位实在是太少了,在石家庄漂泊两年,终于成为学校社工,对这份工作,小齐格外珍视,每天工作都在自我加压。

每天早晨从6点钟开始,和很多小学老师一样,起床后迅速洗漱、早饭,7点钟离开家,在7点30分,到达学校。这个时间,是规定的教师到校时间,接下来的20分钟,小齐再顺一遍已经准备好的访谈资料,环顾一下温馨又小的社工站,调整一下沙发座位,争取和来访者有一个融洽坦诚的沟通。

11月25日,在小齐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她忙碌的一天。当天访谈对象是一位家长,这位家长正在为五年级的儿子早恋的事烦恼,虽然之前有了简短的沟通,今天面对面交流,孩子父亲又补充了很多信息,这个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喜欢上了班里一名学习成绩好、表现好的女孩,总是找机会跟女孩说话,女孩不跟他说话他就试图做一些小动作引起她的注意,影响了女孩正常的学习。

对于孩子的行为,父亲当然很愤怒,但是这位父亲还是比较理智,“生硬的阻拦,后果会更糟糕”,可是实在不知道如何引导?几经探讨,小齐给这对父母都提出了建议:爸爸和儿子讨论“爱”是什么样的?如何去“爱”?妈妈跟他讨论:“女孩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生”。送走这对焦心的父母,并约定了下周访谈时间,时针已经指向8点30分。小齐趁热打铁写访谈记录,将和爸爸的谈话写成文字,记录在《访谈记录表》里,以便今后反思,还可以在督导时提出来,让她的老师给予指导。

9点10分,校园里响起了第二节课的上课音乐,小齐坐在二年级的教室里来听课。与其他听课不同,她听课不涉及教师的讲课内容,而是去观察服务对象的表现,看看那个上课注意力分散、非常好动的男生有没有细微的好转。这个注意力分散的二年级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听班主任说并没有任何改变,小齐想自己来观察一下,看看有没有细微的变化。“我的观察结果为,有了一些变化,当然变化是微弱的:会有几次被老师所讲的内容吸引住,坐在位置上的小动作减少了。”

回到社工站,记录学生这节课的表现并做进程评估,随时记录个案变化,以便工作进行回顾、反思和寻求督导,把服务对象的课堂表现记录在《服务对象档案》里,并评估服务方式是否有效。这个小学生的情况,小齐觉得收效确实不理想,需要转介。就是让别的社工加入进来,共同思考对策。

紧接着,小齐又给另外一名学生家长打电话,了解他们所反映的亲子沟通不畅,现在这个学生在家中跟父母的沟通困境有没有缓和。

11点钟,休息十分钟之后,第四节课开始了,这节课,她和教育处领导一起策划即将要开展的学生领袖训练营活动,商讨出周末开展活动的详细流程。充实又紧张的一上午过去了。

下午的工作从13点30分开始,接待来访小学生、和同事准备放学后的小组活动、布置活动场地,16点,小组活动正式开始,今天的主题是“认识情绪”,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小学生组员通过游戏、情绪表演、讲述情绪故事,不仅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情绪,还尝试着排解消极情绪。之后,一起讨论本次活动的经验教训及下次活动的方案策划,18:20-19:20整理当天活动资料及准备明天早晨的家长访谈。

为什么把自己搞得这么忙碌?社工专业毕业的小齐眼圈红了,“现在社会对社工的认识太少了,必须珍惜这个岗位,发挥作用,得到社会的认可”。

效果:总打人的孩子流泪了

“老师,小辉又打我”、“老师,小辉伸腿绊我”……小辉(化名)是班里最让老师费神的学生,每天上课、管班各种筋疲力尽,小辉还总是惹出各种事端。班主任把小辉带到社工站,小辉没有任何收敛,“为什么打人”?“他们欠揍”!“打人时,你在想什么?”“什么都不想”!“打完同学,你心情怎么样?”“不怎么样”……遇上这么倔强的小学生,语言沟通实在难以奏效。社工做了情绪板,写了几十个“开心、兴奋、郁闷、无聊”等情绪词,让小辉选,“愤怒、冷漠、孤独”是小辉的选择。

小辉的父母来到社工站,在社工的引导下,讲述了他们对小辉的教育方式,脾气急躁的两夫妻,虽然疼爱孩子,但教育方式充满暴力,孩子犯了错,非打即骂,久而久之,小辉不仅和父母关系紧张,和同学相处也采用这种暴力态度,成为同学讨厌、老师头疼的学生。

经过多次沟通、策划,小辉父母在社工的帮助下,组织了一个大型的家庭聚会,当众读了写给小辉的信:孩子,对不起,我们太晚跟你说这三个字,今天郑重跟你道歉。一向强硬的小辉,哭得稀里哗啦。他终于明白,除了冷冰冰的对抗,还有更融洽的交往方式。

这样针对问题学生的辅导,是社工们工作的一个方面,在学校的环境中,通过团体活动、小组服务、个案辅导等三大工作途径及外展活动的形式,为学生的社会性发展搭建平台,协助学生成长,发挥潜能,面对、解决问题。几个月来,社工们分别在试点学校设置了“新生适应课程”、“生命教育课程”、“留守儿童服务”、“个案服务”、“家长工作坊”等社工服务课程。

目标:总结经验再推广

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副秘书长刘卫东介绍,作为我省首批政府购买社工项目,社会工作者驻校服务,工作非常扎实,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为试点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在推广中比较明显的困难存在于理念方面,社工在我省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社会各界对于社工还不认识、不接受。现在我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不到3000人,与沿海省份存在巨大差距。对此,省民政厅也在积极扶植,鼓励社工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社会事业中,通过争取资金,在服务项目上帮助社工服务中心进行调整。学校社工试行半年时间,现在仍然处于摸索经验阶段,下一步的目标是全省推广。届时,社工将为更多的学校提供“雪中送炭”式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