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携手走向幸福明天—吸毒人员社会工作介入

2014-09-25 11:0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是一名2岁女孩的父亲,社会工作者第一次了解到他的信息,是在与其哥哥的通话中,阿文哥哥表示实在管教不了这个弟弟,在得知东坑镇有禁毒社会工作者后,主动向我们寻求帮助……

 一、案例背景

1、服务对象基本资料

姓名:黄阿文            

性别:男

年龄:27                

学历:初中

2、个案背景资料/重要事件

他,是一名2岁女孩的父亲,社会工作者第一次了解到他的信息,是在与其哥哥的通话中,阿文哥哥表示实在管教不了这个弟弟,在得知东坑镇有禁毒社会工作者后,主动向我们寻求帮助。

2013年3月,社会工作者走进阿文家中,黄母(阿文母亲)对我们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一坐下来,就开始诉说阿文的不是:15岁开始沾染止咳水,对学习失去热情,不断以各种借口索要金钱购买止咳水,直到投身社会上工作也没戒掉止咳水,对就业毫无心机,工资不足以补充毒瘾仍不断向父母索要金钱,阿文的性情比较暴躁,伴以酒精就会更加容易失控。黄母表示这十年来对小儿子彻底失望,最近,阿文因住宅归属问题与哥哥争吵,并出手打伤哥哥,阿文表示又怒又后悔。在开始交谈的时候,社会工作者注意到阿文每隔十多秒就咳嗽一次,阿文表示已经看过医生和服药,但是效果不明显,怀疑是多年来服用止咳水留下的“后遗症”。

阿文妻子是山东人,本科学历,工厂外贸员,自前几年前结婚以来不断鼓励和督促阿文戒掉止咳水,方法是每天喝啤酒来戒断反应,阿文也表示会为妻子和女儿坚持戒毒成果。紧接着,黄母也说出其担忧,有段时间阿文喝酒过量将家里的东西随意破坏,甚至有次把饭菜也掀翻,菜汁也飞到天花板上,黄母表示十分不认同用喝啤酒来戒毒。再者,黄母也因阿文与哥哥打架一事表示对阿文产生苛责,阿文打哥哥全因老屋的环境不好,想要逼哥哥住进老屋,自己能搬回来,黄母也怀疑阿文妻子有想联合阿文来霸占房产权的念头。

二、案例分析

结合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社会工作者以动机式唔谈法和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依据进行分析,具体分析如下:

(一)动机式唔谈法理论分析

动机式唔谈法是通过发现和解决问题矛盾性来加强内在动机,从而激发和加强来访者的内在改变动机,最终促成其行为改变为目的的一种指导性咨询方法。其中比较常用的一点是“改变之轮”。成瘾者在成功戒毒之前,往往在这六个阶段往返,每一次的往返,成瘾者从中吸取到不同的教训,认识到现有的或潜在的问题,并着手加以处理从而得到正面的经验,进而建立新的行为模式。下面针对阿文的情况,在这六个阶段进行具体分析:

在懵懂期的“我”觉得没事,一切都很好,没有想到要戒毒,显然阿文已经度过这一时期;沉思期的“我”开始思考我的吸毒是否影响到我的家人和其他人,我想要戒毒,社会工作者通过引领性提问阿文“谁在关心我”“他们是以什么方式来表达他们的关心”让阿文更加了解亲人对自己的关心,强化阿文戒毒的内在动机;决定期,是“我”意识到戒毒的好处,下定决心要戒除毒瘾,我们面对的戒毒人员正是处在这一时期,在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与阿文一起订立一个戒毒计划,逐步减少吸毒;复吸是指“我”控制不了自己,没有持守对家人对自己的承诺又吸毒了,服务对象曾经历过多次戒毒又复吸的过程,我们现在要避免这一阶段;行动期,“我”正积极地避开引诱我吸毒的朋友和坏境,严格按照戒毒计划施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维持期,即“我”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吸毒了,开始过健康的生活,并与家人建立好关系。

 

(二)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分析

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运用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与服务对象有相互沟通,关注其感受和想法,是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身问题的重要方面。阿文对止咳水是毒品有较高认识,但没有用辩证的态度适应戒断措施为摆脱药物对身体的依赖,他选择自行戒毒,但采取的方式有悖于行为规范:吸烟和喝酒,这是他认为可以接受戒毒方式,用于抗争生理毒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咽喉炎、情绪不稳定,阿文没有意识到自身行为的两面性;

家庭的纵向与横向事件对阿文造成了负面影响,而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压力有关。个人的成长经历对其以后的发展及现存的问题都有重要的影响。服务对象在个人成长和现在生活中缺乏足够的关爱和理解,自尊和自我价值得不到很好地体现,家庭关系紧张。对于家人长期的苛责与不认可,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使阿文认为父母与哥哥处于同一阵营,自己处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他的不理性情绪让他认为抗争无果,慢慢对戒毒的意志失去自信,变得麻木和消沉,甚至建立一个自我防卫机制,对家人有着极强的逆反心理。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个人与他人互动中的沟通是不可或缺的媒介,服务对象常常与家人发生口角和冲突,并且认为父母一直以来较为偏心哥哥,甚至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自暴自弃,没有适当而且有效的策略和技巧满足其需要,而常常采取吸毒或者酗酒等行为来逃避生活烦恼和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其通过这些行为证明父母是错的。作为社会工作者,应鼓励服务对象与家人多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彼此的想法,减少不必要的误会,从而促进家庭关系和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