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 实现个人价值

2014-08-21 10:48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案主的主要问题都可以明确界定,依靠案主的努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采用任务中心模式,为案主的治疗过程提供一个框架,以便更加高效地为案主提供服务。

邢军,男,28岁,家住水风井社区望麓园巷2号,智力残疾,二级。从邢军母亲了解,在邢军刚出生的时候,医院的护士因为疏忽不小心将刚出生的邢摔在了地上,所以导致了邢的大脑受损。父亲几年前遭遇车祸导致肢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只能每天在家休养。邢军妈妈在家润多超市打零工,照顾两父子的日常生活。

问题诊断

(一)经济问题:家庭经济困难,收入微弱。案主智力残疾,没有工作,再加上父亲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仅靠母亲打零工生活。

(二)就业问题:案主本身智力残疾,外界歧视比较严重,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案主的母亲非常担心如果等到自己老了以后,案主没有工作如果养活自己、照顾自己。案主母亲希望案主能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

(三)人际交往问题:案主因本身患有智力残疾,由于不明白人情世故,在与人交往中经常受到一些不知情人的欺负,案主本身在人际交往中特别害怕别人的歧视。

理论基础

(一)人本治疗模式理论,我们认为案主的处境是所处的环境造成的。案主的自我评价是消极的,社工希望通过个案辅导,创造一种积极的环境,促使案主形成积极的自我评价。同时使案主认清事情的原委始末,有利于案主接受和承认自己或者他人的不协调,主观上要求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

(二)人本治疗模式理论认为在个案辅导过程中应关注个案辅导关系,社工应促进案主发现和认同自己优势和劣势。寻找就业机会,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个案中社工要重视案主在个案过程中积极的行为和思想。

(三)任务中心模式认为,案主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潜能的,因此在这一模式的运用中充分发挥案主本身的能动性。案主的主要问题都可以明确界定,依靠案主的努力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采用任务中心模式,为案主的治疗过程提供一个框架,以便更加高效地为案主提供服务。

服务目标

总目标:给予案主家庭(包括父母)心理、情感上的支持,建立良好互助关系。邀请案主参与残疾人小组活动,为其创造良好的人际氛围,增加其生活、人际交往的信心,利用社会资源,协助案主解决工作问题。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