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人本治疗模式低保家庭个案辅导

2014-08-21 09:25   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要以服务对象的角度去理解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其信任,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

一、 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姓名(化名):阿斌

性别:男

年龄:40岁

(二)个案背景资料:

阿斌,男,40岁,患有糖尿病,血糖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经常会感到头晕、乏力。由于病情反复,经常要到医院接受治疗。这对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阿斌对自己的病情感到无奈,在和服务员面谈过程中总会显得情绪低落。阿斌目前在家的大部分时间会卧床休息,和妻子,女儿之间也很少沟通。由于自身身体上的不适和所面临的经济压力,阿斌在性情上变得有点孤僻。现在很少出门参与社交活动,和以前同事、朋友间也不再来往。阿斌的这些消极表现让其妻子常常觉得对生活失去信心,女儿也开始躲着阿斌,甚至不愿意和阿斌打招呼,家人之间很少互动。

二、问题分析

社工以人本治疗模式,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人本治疗模式强调人的本质是好的,有改变的潜能,以创造和谐、接纳和真诚合作的辅导关系为中心,关注服务对象本身的发展,帮助服务对象开发其内身的资源,使其可以有效的处理目前或将来会面对的问题,促进服务对象逐渐成熟。因此社工要以服务对象的角度去理解服务对象,和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其信任,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的分析。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