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 探索自我—帮助迷茫青少年重拾信心

2014-08-25 10:47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案主的不成熟社工要投其所好根据案主的喜好进入他的生活再慢慢去引导,要关注案主心理变化尽快获得案主信任巩固彼此之间的关系。

 一、基本资料

小朗男1991年12月21日生初中文化程度上学。现就读于汉阳沌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所初中因其自己的“特殊身份”再加上不善于交际便慢慢地开始接触网络最近已经沉迷其中。后果可想而知其成绩急速下滑伴随着进一步的发展他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小朗经常流连于网吧和游戏机房。他的母亲顾及到儿子不愿把事情告诉忙于工作的丈夫所以她找到了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她的儿子。

二、背景资料

小朗未满一岁时父母离异父亲盗窃被判入狱母亲改嫁现在丈夫他从小受到父母双亲的宠爱一直都很听话其母亲更是觉得对不起孩子对他非常忍让。父亲的关爱同样也是无微不至。但是自从知道自己并非现在父母亲生他就开始自卑开始封闭自己。虽然没有什么形式上的反叛但是总爱一个人独自呆着。刚开始还好他还会和同学们有彼此的交流串访但是自从去年开始他就慢慢的开始沉迷网络。到现在为止他已经不能自拔。但是较好的一点是他没有和家人有太多的对抗只是不与家人沟通。

三、主要问题

案主的学习、家庭、交际面临困境案主心理存在一些偏差外显的安静和无所谓的态度是不熟的表现只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自卑。关键的一点是不敢于面对自己的现实生活。

四、问题分析

案主的生活环境并没有对案主造成太大的生活压力。尽管父亲不是其亲生的生父但是除了血缘上的一点区别之外丝毫没有一个养父的身影。母亲对他更是无话可说。双亲并没有要求他有多大的作为只希望他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希望他可以懂得作为父母的一片心意。 就其周围的同学朋友等人际环境而言据其母亲和邻居们的反映来看几乎没几个人知道他是离异家庭的孩子。所以也就不存在同学、朋友们的排斥和议论。而且在沉迷于网络之前他与周围的同龄孩子相处的还比较融洽并没有现在这么僵硬。也就是说在知道了自己的身份后他在心理上有了一丝的迷惑和矛盾所以开始逃避父母的关爱逃避同学开始自卑封闭自己。进而在接触了网络之后便很快的陷入其中。在精神上找到了依托在行为上找到了新的逃避方式。我应该帮助案主认识到现实的真实性、不可更改性以及现实的实质性一面协助案主解开心结坦然的面对自己面对家庭和生活的现实。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