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成长者—妇联引入社会工作的良好发展

2014-08-19 10:17   罗湖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妇联引入社会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社会工作借助妇联这样的平台,迎来了起步阶段的良好发展。社工在帮助服务对象的过程中,服务对象获得了能力上的提升,社工也获得了成长。

“喂?您好!请问是李姐吗?”“是啊,你是?”“李姐您好!我是罗湖区妇联的社会工作者小王……”

几乎每次,我都是通过这样的电话问候,开始我与辖区单亲母亲的聊天,寻找需要社工帮助的服务对象。

虽然电话拨通后的开场白是一样的,但是我面对的单亲家庭各不相同,接下来的“个案之旅”也各有特色。

这次我拨通了李姐的电话。她告诉我,她的女儿想自己创业,她为此焦虑得睡不着觉,希望我能帮她劝服女儿放弃创业的念头并帮女儿找份工作。在进一步的询问下,我了解到,她的女儿小妮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目前正在帮朋友打工画动漫。前几天她向母亲透露自己有开精品店的打算,并需筹集5万元钱。李姐非常反对,并让所有的亲戚去劝说小妮放弃创业的念头。这不仅没有阻止小妮的想法,反而引起小妮对母亲的反感,母女关系恶化。

在电话中,我先认真倾听李姐的诉说,然后安抚她的情绪:“确实,5万元钱不是一个小数目,需要格外谨慎。您先不要着急,她目前只是有这个想法而已,还没有去实行。另外,您的女儿想自己创业,也表明她很勇敢啊!如果她的想法非常成熟,开精品店成功了,还可以帮家里赚钱呢!”李姐沉默了一下,又说:“哎呀,她这个黄毛小孩,能创什么业啊!”“是啊,所以需要我们和她一起分析她的创业想法啊,先看看她的想法是否可行,如果不可行,她自己也就放弃了。如果您和您的女儿愿意的话,我可以去您家里,和你们一起讨论创业的想法。”

李姐非常高兴,约定第二天晚上去她家。

接案成功!每当我听到服务对象愿意我去家访时,我都会窃喜。毕竟,在社工刚刚起步,市民还不了解社工的国情下,我们不可能像国际社工那样等着案主来敲门寻求社工帮助,而是用本土化的方式主动推销自己,让有需要的案主愿意尝试社工的服务。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