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研究

案主李女士今年29岁、已婚、中专学历,和丈夫结婚三年多。其丈夫是家中独生子,因此在公公去世后,婆婆一直跟案主一起生活,以便互相照顾。案主无稳定工作,丈夫长期在外打工挣钱,家庭经... [详情]
残障人士个案管理模式的实践
本文以某个案为例探索残障人士个案管理模式的实践经验,此个案从接触到结案用了3个月的时间,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社工是采用个案管理的模式,充当的角色是资源整合者,通过整合医疗、残联、义工、社会媒体等资料为服务...
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血缘亲情是天然而不可割舍的关系,也是绝大部分家庭组成的重要纽带,“血浓于水”一词似乎能够“摆平”许多出现在家庭成员之间的问题。然而,现代社会中的家庭构成越来越趋于多元、复杂,重组家...
东莞禁毒社工助“瘾君子”重生
“我们接手的案主都有十几年毒龄,并且伴有多种传染病。”作为东莞禁毒社工,郑美珠工作的艰难可想而知。
 “我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男人”
庸者让不幸继续,而智者让不幸止步!社工愿意陪伴着一个个充满智慧的案主把不幸止于当下,把幸福留给明天!
迎来生命中新的曙光
社工的介入为案主的成长带来了更多希望,随着我国未来司法人性化改革的深入,司法社工的普及化,更多的犯罪青少年会得到更为妥帖的司法处置,他们也将在经历一段黯淡生命历程之后,迎来生命中新的曙光!
我的心事谁人知 —协助入住老人适应和调整
专业的价值和自我的价值有时候在不经意间得以体现,而我们亦会从中收获满足和前进的动力。服务对象的心事不愿被人了解、不想和别人说起,只把一个斩钉截铁地结论公布于众。但是工作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专业知识的运用...
海宁市紫薇社工站社工助涉毒人员走上回归之路
由于受编制等限制,社区矫正工作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利用社工的力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无论是对于国家和社会,还是对于社区矫正人员本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社工的帮助下战胜自我的回归路
刚过而立的她,曾因一度迷失让相依为命的老母亲伤透了心,并不愿再认她这个亲女儿;但她在社工的帮助下战胜自我,重又找回了生活的精彩。
社工介入癌症病患家庭 让生命享受最后一缕阳光
虽然明白她总会有离开的一天,但我并不害怕,人是向死而生的,我只希望自己的陪伴能够让案主在生命最后旅程感受多一些温暖。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会为自己感到骄傲。”——一线社工
浅谈社会工作中家庭支持系统对社区戒毒的影响
在社区戒毒(康复)的过程中,要重视家庭支持系统的作用,调动每个家庭成员的关心、支持、督促、肯定与相互的信任,以增强其社区戒毒(康复)的决心。
中级社会工作者辅导:家庭寄养儿童个案
小白幼年被妈妈捡到抚养至8岁,送到福利中心希望得到更好的治疗和教育,但是由于一些原因又被其带回家抚养,中心于近年将其转为寄养。
低保家庭生活困扰个案
本案例是贫困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的典型。该案例通过预估提出详细的服务计划和实施方案,但效果欠佳(服务对象儿子的问题仍未解决)。
助老人重拾康复信心
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社会工作者对此案例中的服务对象首先运用认知行为理论,改变服务对象的负面认知,然后采取任务中心模式进行介入。
一个“问题”学生的“摘帽”之旅
本案例讲述了社会工作者通过运用专业价值观与方法,成功地帮助一名因偏差行为而将面临被学校劝退的“问题学生”,逐步转变、最终自强自立的感人经历。
“最美夕阳红”—社区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案例
“老年人文艺宣传队活动”系列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有2年多时间,充分发挥了社区工作的功能,即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孤独的心理问题,又促进了他们家庭的和睦,培养了他们的艺术素养,促进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助人自助、授人以渔--助残疾青年
本案例讲述了一名持证社工福利院院长及一线社工秉承专业价值观、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帮助两名面临成长烦恼的福利院残疾青年逐步找到人生目标,实现自强自立的过程,这个案例是对助人自助的生动诠释。
流浪未成年人社会工作个案
该案中社会工作者以专业的工作方法,对服务对象L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工作服务。
北京银龄老年公寓社工小组实务分析与介绍
本案例关注失智老人这一特殊群体,服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涉及针对养老机构内失智失能老人提供的社会工作小组服务过程。
“不倒翁”义工行动 搭起学生和老人互助桥梁
这是一个面向居家老人提供社区照顾服务的社区工作成功案例。社工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中行动不便的问题,调动中学生义工资源,向老年人提供了多种帮助,不仅使老年人的需要得到满足,而且有效促进了社区融合。
社会工作实务之社区矫正个案分析
中国的“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