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能力培训”活动

张启航 2019-03-12 09: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1月10至1月24日,昌吉市黄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建国路街道、北京南路街道、延安北路街道、中山路街道、绿洲路街道司法所开展我们面向朝阳·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及社会适应能力培训活动,并邀请中级社工师刘莹、助理社工师张启航分享演讲。参加本次活动的服务对象达160人,通过本次活动他们也收获良多。

通过活动使服务对象了解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政策法规,了解社会工作当前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有助于他们保护自己的权益,通过合法的渠道争取到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使服务对象相信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加深普通民众对社会工作的认识。

从“能够正确的认知自我,学会自省”“正确看待社会现实,拥有良好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有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三个方面,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帮助他们了解培养能力的方法,更重要启发他们有所思考,以展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2019年1月,昌吉市黄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昌吉市宁边路街道、建国路街道、北京南路街道、延安北路街道、中山路街道、绿洲路街道司法所开展我们面向朝阳·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及社会适应能力培训活动,并邀请中级社工师刘莹、助理社工师张启航分享演讲。参加本次活动的服务对象达160人,通过本次活动他们也收获良多。

活动一开始刘莹播放微电影烘托讲课氛围,之后运用简洁的语言,从矫正社会工作概述、政策依据、矫正社会工作的功能和作用、矫正工作的特点、矫正社会工作的介入方式、社会工作介入成效等六个方面,为社区服刑人员介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相关政策法规。

培训活动剪影

张启航在讲解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小游戏与服务对象互动,讲解了什么是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如何培养,尤其是控制情绪的方法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两项内容,得到了服务对象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整场活动大约持续两个小时左右,使服务对象了解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发展整体趋势,社会工作开展的意义,也使服务对象掌握认知自我的方法,如何正确看待社会现实,提高人际交往的技巧,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作者单位:昌吉市黄丝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