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开展“家庭教育误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湖南德馨社工 2019-09-24 09: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11日上午,一场以“家庭教育误区”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浏阳市社区矫正中心举行,29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接受心理辅导。

(通讯员:肖友清  刘兰芳)

“你们知道自己孩子的优点吗?”

“我的孩子学习成绩还不错,做事认真专注,不怎么要我操心”

“你们每天陪伴父母和孩子的时间有多久?”

“每天工作都很忙,基本上没什么时间陪伴”

“你们对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了解多少?”

......

家是每个人所依附的物质保障与精神支撑,给人带来温暖。家庭是整个社会得以存在的基础,家庭教育是一种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手段。为了加大家庭教育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参与力度,为社区服刑人员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矫正环境,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正确处理好家庭关系。9月11日上午,一场以“家庭教育误区”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浏阳市社区矫正中心举行,29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接受心理辅导。

本次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凯华担任心理辅导领导人,黄老师通过考验默契度的热身游戏方式,首先用破冰游戏“我说你演”的游戏切入主题,考验上场6名队员的默契度,同时创建了愉悦的活动氛围。紧接着心理辅导黄老师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自由发言让在场的社区服刑人员谈谈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服刑人员“钟某某”踊跃发言的说:“家庭教育就是在孩子面前自己先要做好榜样,教育孩子尊重长辈、关心他人、认真读书、学好知识才能改变命运。”“陶某某”、“曾某某”等都积极表达出自己对家庭教育的认识,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黄老师通过心理分析——家庭教育四种类型、生活中的案例分享以及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体会引导在场的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认识家庭教育,改变原始思维模式,走出家庭教育误区。最后,黄老师让在场的每一位社区服刑人员都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持续两个小时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结束后,社区服刑人员汤某某情不自禁的告诉我们的团辅老师:“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打开了自己的心结,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表达出来了,还让自己走出了家庭教育误区,以后在孩子面前会做好榜样,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和父母,改掉坏习惯,做对家庭负责任,对社会有用的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