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介入助推辰溪县社区矫正工作再提升

2018-01-16 15: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社区矫正工作,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状况,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和引导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以更好的心态接受矫正改造。

图为社工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通讯员(艾少波 罗晓芳)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社区矫正工作,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状况,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和引导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以更好的心态接受矫正改造。连日来,辰溪县司法局委托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测量评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县15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

据悉,辰溪县司法局于2017年11月,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社区矫正项目服务。项目服务单位湖南省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服务期间派驻社工、心理咨询师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心理矫治、社区服务、技能培训等工作,将进一步创新和提升了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监管质量。

此次心理测量采取集中分批、分片的方式,按照“过筛子”的原则开展。通过逐一对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测量问卷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建立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测量与评估数据库,分红、橙、蓝、绿四个风险等级,出具《心理测验分析与评估报告》,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司法行政机关的管理提供参考意见,开展针对性管控,化解再犯罪风险。

“社区服刑人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其心理健康状况正常与否关系到矫正质量和效果的好坏,我们在注重社区服刑人员行为矫正的同时,也注重其心理矫正。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引进专业的社工团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就是为了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针对性和改造质量,为后续开展全方位教育矫正提供较为科学的参考依据。”辰溪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介绍到。

为更好地帮助和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调整心理状态、缓解心理压力,湖南德馨社工的心理咨询师小罗以“生命与星空,一片晴朗”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正确看待心理问题,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