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情绪的囚徒蝶变生活的王者——为抑郁症社区矫正对象建起发展桥梁

李小贤、黎雪媚 2021-05-18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了解到他近期心理状态较差和情绪不稳定,并因此患上抑郁症,每天需服药才能安睡。为此社区矫正中心试图通过司法社工的心理辅导,引导他走出阴郁的生活。他叫小陈,是鹤山市司法局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

2020年8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一位身材瘦削、刘海遮眼的青年无精打采地走进了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的心理辅导室,他身上散发出和这个年龄极不相称的颓废,与这灿烂阳光的世界格格不入。

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了解到他近期心理状态较差和情绪不稳定,并因此患上抑郁症,每天需服药才能安睡。为此社区矫正中心试图通过司法社工的心理辅导,引导他走出阴郁的生活。他叫小陈,是鹤山市司法局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

一念之差堕入违法深渊   天之骄子困入情绪囚笼

小陈曾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本科,就读电脑编程专业。刚进校园,他的编程能力得到了老师的赞许、同学的羡慕,父母也引以为豪。没多久,小陈的编程能力也被另外一双逐利的眼睛瞄中,在朋友的怂恿和金钱的诱惑下,法治意识浅薄的他开始制作游戏外挂赚“快钱”。案发后,小陈被公安机关拘留,后因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被法院判处缓刑3年,并被学校劝退。突然的失学、沦为罪犯让小陈的精神一度崩溃,对自己的前途感到一片迷茫,他无法接受现实。虽然没有身限囹圄,却自己编出一座囚牢,进入了自我封闭的状态。他将自己长期锁在房间,不愿外出,也不愿意见任何人。

社工服务暖心关怀  司法帮扶搭建救赎之路

小陈到司法所报到入矫后,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不良的心理状态,积极与其父母沟通,建议父母带其外出就医,寻求专业治疗。后小陈被诊断患有抑郁症,需每天服药才能安睡,司法所及时将情况上报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社区矫正中心掌握情况后,即时将小陈转介给司法社工进行个案跟进,希望社工能协助他接受治疗,助其建立自信,重新回归社会。

当社工第一次与小陈面谈时,他总是低着头,不停转动着手中的笔以缓解紧张的情绪,不断地重复着说自己很没用,已经没有前途,没有希望了。司法社工慢慢地、轻轻拍打肩膀给予鼓励,通过专注聆听、积极回应、同理等沟通技巧,支持和鼓励小陈表达内心想法。在个案辅导过程中,社工有意识地选择让服务对象较为放松的商场、小吃店等场地,让服务对象处于轻松的氛围进行面谈、聊天。经过多次辅导之后,小陈逐渐敞开心扉,愿意说出自己的困惑和内疚。在沟通中,社工发现小陈有很多非理性的想法,于是社工就运用ABC情绪治疗法引导小陈纠正自己错误的认知,并建立新的正确的认知;同时社工也在每次的面谈中挖掘他的闪光点,肯定他的优点,逐渐提升其自信心。

社工把掌握到的小陈思想动态、辅导进度和效果及时向司法所和社区矫正中心反馈,社区矫正中心根据小陈的恢复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矫正方案,不断调整学习内容,为其安排网络法律法规讲解,组织其参加敬老院、福利院的公益服务活动,让小陈逐步建立和社会的良性沟通。

正视自身优势  竞赛获奖人生重新“开挂”

经过社工半年多的跟踪帮扶后,小陈的自我认知开始变得正面和积极,他对自己的肯定只缺少一个适当的契机。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工不断鼓励小陈走出家门,去开启新的生活。社工在辅导的过程中发现小陈有电脑编程的优势,于是动员大家都鼓励他参加编程比赛来提升能力。起初小陈对比赛十分担心忧虑,经过社工的多次鼓励和司法所的大力支持,小陈终于鼓起勇气去尝试参加比赛。

2020年12月底,比赛结果一出来,小陈就喜气洋洋地捧着获奖通知到司法所报喜:“黎社工、源所长,我参加编程比赛获得了二等奖!你们说得没错,我还是可以的!”大家即时肯定了小陈的表现,并鼓励他要继续尝试发掘自己的潜力;司法所工作人员也教育小陈继续参加集中学习,多了解法律知识,避免日后再因无知而触犯法律。

获奖后的小陈一改过去萎靡不振,他有信心去寻找更好的生活。目前,他做起了电脑编程生意,为公司开发办公程序。“虽然有时候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的,但我喜欢编程带来的成就感!我越来越自信了,现在我要在矫正期间积累多一些“子弹”,为以后的职业发展作好准备。谢谢司法所与社工一直以来的陪伴,带我走出了那段阴暗无光的日子。”在近期报到时,小陈告诉工作人员,现在他已经完全不用吃药便可以入睡了,抑郁症基本上已经康复。还有半年,小陈的矫正期限就届满了,他与工作人员分享着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对往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作者:江海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李小贤、黎雪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