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了社区“民事诊所”诊治群众身边事活动。“民事诊所”工作法借鉴了医院的标准化流程和精准化救治理念,通过专人接诊、团队会诊、对... [详情]
社区风采丨甲子塘社区:如何做好老人服务项目
2017年,在政府推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民生微实事项目相继各社区落地开展。这些微实事项目很好地回应了社会需求,促进的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新街社区:关爱老人,白内障筛查进社区
2017年5月5日,一场社区公益活动“关爱社区老人,白内障筛查进社区”在中新街社区开展。此次活动社工链接了外部社会资源,联合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共同合作,为社区老年人、退休军人免费筛查白内障。
朝阳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山里来的老太太
用金阿姨的话说:“人上了岁数,管不住自己总是想小时候的事,想北京、想家,这种思乡之情泛滥开,总是忍不住地哭,只能冬泳、爬山排解”,今天,在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金阿姨圆了梦,和阔别55年的老同学老街坊...
朝阳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风玉露喜相逢
四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柔软的春风让人感到说不出的舒适和美好。89岁李秀明奶奶已经到新鲜驿站住了好几天了,一日三餐有人管,还有工作人员时时刻刻贴身照顾,李奶奶脸色红润,气定神闲,俨然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了...
朱红艳:关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未来发展的建议
2016年11月,作者对5家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走访评估工作。在评估与互动的过程中,对深圳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思考、探索,并提出发展建议。
民主协商是社区治理的金钥匙 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承担着社会管理、服务的基本职能。社区的社会工作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实现社区职能的过程,主要工作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维护稳定。
“坚持运动,做健康达人”社区倡导活动
2017年4月21日下午3点,建业花园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在建业城市花园小游园举办了以“坚持运动,做健康达人”为主题的社区倡导活动,鼓励居民感受春天的气息,多做锻炼,感受身体的春天。
北城心悦召开“三社联动”服务项目表彰大会
4月21日,北城心悦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北城心悦”)联动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社区建设科、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召开“志愿同行——社区因你更绚丽”三社联动服务项目总结暨表彰大...
关于社区协商的几点思考
社区协商既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形式,也是建立利益表达和利益诉求的重要途径,对推动中国政治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社工为空巢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践行雷锋精神
今(6)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生日歌,重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南路社区在社区广场举办学雷锋主题活动暨季度老年集体生日会,来自社区的老寿星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会。
社区志愿服务如何突围?
如今的志愿服务却似乎遭遇了瓶颈:服务人群单一、内容雷同、难以常态化……这些现象不仅降低了群众对志愿服务的期待,更深深困扰着社区。造成社区志愿服务瓶颈的原因是什么?志愿服务又该如何“突围”?
弘扬社工精神 传播社工知识 彰显社工风采
梓闻社工新郑市关爱社区困境未成年人项目社工协助新郑市民政局于新郑市社会福利中心开展了以“爱一直在身边”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公式岗社区:社工为社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老人,公式岗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为老人提供定制化服务。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扎实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江苏省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牢固树立“民本、法治、创新、融合、共享”的社区治理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学社区 社工民警入户办公 为独居老人解难题
月2日,居住在河东区唐家口街工业大学社区的张老师给居委会打去电话寻求帮助,社区居委会主任赵虹接待了她,张老师因办一些公证事宜,需要补办一份老伴的死亡证明。
志愿者在社区中充当什么角色?
社工在日常在社区开展社区活动和社区服务的过程中,经常会接触一类人群-志愿者,志愿者为社工的工作提供了很大支持,那么在社区中,志愿者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呢?
“90后”男孩热衷公益 带领创业团队社区扶老
26岁的程浩,是个标准的“90后”,出生在山东烟台的他,瘦高身材,架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起话来总喜欢眯着眼笑。别看他岁数不大,但是“公益龄”可不小,认认真真地开始做公益服务已经有8个年头了。
河南洛阳推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工作模式
“张崇伟调解室”是郑州路办事处“三社”联动工作开展以来首批进驻的7个社会组织之一,在“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运作模式下,该办事处下辖8个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项免费的专业服务。
甘肃社工走进“三区”,专业社工与爱同行
2017年初,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的民政部“三区社工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在临夏州项目点继续开展。在数位专业社工的服务下,使项目进展的更加有序,更加专业。
苏州机关党员社区轮流当社工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自2014年起,金阊新城(白洋湾街道)开展“当一天社工”活动,在每年年初机关工作人员轮流到社区当一天社工,直接与居民群众接触,在一线了解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活动开展不到一周,已陆续为30多位居民解决了生活...
专家谈┃中国城市社会社区治理的四种模式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的概念以来,为激发社区活力,围绕政府、市场、社会等治理主体,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案例不断涌现。依据各地探索,我们抽象出政府主导、市场主导、社会自治、专家参与四种治理模式。
新社工进入社区如何开展社区活动的经验方法
对于新入门社工而言,社区活动的“易”在于可以通过多渠道的学习,进行效仿、借鉴,培养社工自己独立组织活动的能力。
北京市2017年将试点创建200个“社区之家”
今年北京市将鼓励社会单位面向城市社区开放各类公共服务场所,创建首批200个“社区之家”试点。再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并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延伸。
社区孕妇生产“难” 社工当起临时奶妈奶爸
由于经济拮据,小琚生产后,身上钱不够。两天后,黄醒、刘红珍和吴珊凑钱买了奶粉、纸尿裤和毛毯等婴幼儿用品去医院探望了小琚,并又当了一回临时奶妈、临时奶爸。回想起这一切,社工刘红珍不禁感慨:小琚曾担心“孩...
关爱高龄空巢老人 社区社工服务站在行动
2月4日,重庆街道北安社区社工服务站中级社工师刘华宇和志愿者们走访了辖区5名“呵护夕阳”为老服务项目服务对象——高龄空巢老人。
培育“原住社工” 增强“基层自生力”
“社会工作者如何介入社区发展、促进社区建设”是社会工作专业重点探讨的问题。由于基层社区的复杂性、社会工作者自身条件受限等诸多原因导致社会工作者在入驻基层社区的过程中时常面临两难困境,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
“网格社工”:用专业力量激活城市“细胞”
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的社工庄白瑜到其“包干”的华尔街(小区名)网格走访。该中心7个月前中标青阳街道永福里、青新两个社区的网格工作,庄白瑜便是中心派驻该社区的12名专职社工之一。
爱护城市环境社工用火龙果换商户“开门炮”
正月初七,不少商户都有燃放“开门炮”的习惯。“送您火龙果,换您开门炮,财源一样滚滚来!”
泉州东凤社区社工开展“浓情暖新春”入户活动
台海网1月21日讯 据闽南网报道 为传递寒冬温暖,喜迎新春, 1月18日至20日,泉州东凤社区服务站社工逐户登门探望服务对象,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康乐服务社区家园 社区学员社工齐做团年饭
“这是什么呢?”“这是萝卜糕呀,煎一煎就可以吃了。”昨日上午,海珠区素社街康乐服务家园的厨房热闹非凡,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志愿者,以及康乐服务家园的残疾人学员一大早就开始忙碌,准备做一顿团年...
西安首家专业社工机构进社区 居民参与热情高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 20日,西安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在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开通巷社区揭牌,这是我市首家进驻社区的专业社工机构。
服务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居民给社工年终打分
昨天,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二社区社工迎来了“年终考”,这次测评会,社居委不仅请来街道领导、户籍警,还增设了互动环节,邀请了40多位居民代表与社工们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当起了“考官”。
上海市社工委来金山指导社会建设创新项目
1月10日下午,市社工委巡视员袁建国率社工委社会建设处处长方士雄、浦东新区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促进会相关人员一行5人莅临金山区现场指导社会建设创新项目。区委副书记程鹏,区社工委书记、社建办主任陈卫东,区社工委...
泉州获全国社工服务示范区 晋江竹园获示范社区
昨天,海都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泉州市与北京市海淀区等35个地区获评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福建省除了泉州市,还有厦门市思明区、海沧区。
如何融入城镇新生活:一个移民社区的青少年融入实验
一场易地搬迁的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西部地区打响,离开资源匮乏的老家搬进城里的社区,如何融入城镇开始新的生活,是摆在每一个搬迁家庭面前的新问题。
荷兰女孩漂洋过海襄阳做社工 曾在襄接受救助
“We are singing. Weare dancing. Happy newyear to you all……”1月10日下午,中英文交替的《新年歌》在市社会福利院的多功能教室里回荡着。荷兰籍华人郭福婷正用刚学会的中文和流利的英语一遍遍地教唱歌曲,并即...
苏州社工贴心服务 暖化老人“老漂”心
2017年年度非就业居民参加苏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已经于1月10日起全面启动了,新天地家园南社区工作人员张华静首先想到了两位新苏州老人——住在65幢的河南籍的孟玉兰阿姨和她老伴杨中华,并且立即给他们打...
湖东社工委组织开展社区矫正警示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教育,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湖东社工委综治科联合园区司法局,组织“夕阳度人”志愿服务社及16名社区矫正对象赴苏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暨园区籍服刑人员...
马场街社工节开幕 网络直播社工居民面对面
自2010年以来,马场街社工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本次社工节依托“社工居民一家亲”六大公共服务项目,包括居家养老、七彩救助、爱心门铃、服务快车、文化服务和家庭幸福促进计划。
精街道 强社区 促服务 —探索社区协商民主新路径
按照区委、区政府“精街道、强社区、促服务”改革思路,在纺织社区推行“一委一居一站”工作模式,社区党委统筹引领,管理服务站全面承接政府的行政服务职能,居委会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严格依据《居委会组...
天津南开:“三结合”促进新入职社区工作者转型
为切实提高入职培训工作效果,使新录用的社区工作者通过短期培训尽快适应社区环境,转换工作角色,日前,天津市南开区委组织部与南开区民政局共同在昔阳里社区组织召开了“南开区2016年新招录社区工作者初任培训座谈...
渝中区举办第三届社工节 已有超30家服务机构
12月16日,由渝中区民政局主办、渝中区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渝中区第三届社工节“我的社工探索之路”社工风采大赛在渝中区举行。
杭州湾南社区开展心肺复苏培训提升社工救助技能
日前,湾南社区请来了重症医学科兼急诊科主任左昔清医生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培训。湾南社区的工作人员金先生说,“这项实用的急救技巧,我们都听得很认真,并且通过模拟训练后基本掌握了,以后在工作中必将能...
上海利群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书画主题活动
重温国画扇传统,挥笔创意彩绘。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增加老人的社区融入度,2016年12月8日,上海闵行区利群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在虹欣居委会活动室开展了主题为“传统国画扇,创意彩绘风”的书画活动。
山东省社区社工服务示范项目亮相淄博社区广场
12月5日,正值国际志愿者日,山东省社区社工服务示范项目在山东淄博张店兴乔社区广场启动,为市民提供了法律咨询、义诊体检、献血急救知识等服务。
居民提案助推社区治理创新,共建幸福睦邻家园
社会治理的神经末销和落脚点在社区,调动社区以居民为主体的多元力量的参与,激发社区自治细胞,促进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有利于推进社会治理的精准化,为助推本社区治理创新。
海容社工举办“你好 陌生人”世界问候日活动
为提高社区内青少年的和平友好意识,与他人建立和谐关系,福州市鼓楼区海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鼓东街道开元社区文化站举办“你好 陌生人”世界问候日主题活动。
阳明山庄社区获“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
近日,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社区和单位名单正式揭晓,民政部确认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