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开展了社区“民事诊所”诊治群众身边事活动。“民事诊所”工作法借鉴了医院的标准化流程和精准化救治理念,通过专人接诊、团队会诊、对... [详情]
安徽巢湖设立首家社区社工为老服务站
12月23日上午,“兴巢社区为老服务公益项目”签约暨“爱巢社工为老服务站”揭牌仪式在巢湖市凤凰山街道兴巢社区举行,标志着巢湖市首家社区社工为老服务公益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福建“3+X”促社区社会组织稳步发展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民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综合施策,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方面打出“组合拳”,有效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金山工业区综治社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活动
11月15日上午,金山工业区综治社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活动。
社工开展“追忆骄杨开慧坚定入党初心”主题活动
伴随着讲解员的细致讲解,湖南德馨社工“追忆骄杨开慧,坚定入党初心”主题党团日活动在芙蓉区文艺路街道识字里社区展开。
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引入社工参与禁毒工作
今年,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重点突破”的工作方针,初步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工专业帮扶、居民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体系。
居民议事进茶馆——创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初探
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大多数居民都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更美丽、更舒适的社区。但是,由于居民普遍受教育水平较低,也不善于总结提炼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而且他们更愿意在饭桌、茶桌上和街坊邻居讨论社区相关事宜。
深耕基层服务群众 走近社工内心世界
“来到社区工作快1年了,转眼间由一名行政助理变成了一位活动助理,从刚踏上工作岗位是对社区工作不甚了解,到现在也有了一些初步的认知和体会。
徐州市泉山区推行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模式纪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坊间的这句话形象解读了社区居委会的特点。社区工作按条线分工,每一条线由一人专门负责, 有的工作人员几天没一项业务, 有的则忙得脚不沾地,有时工作人员出去了,其他人员又无法代...
湖南湘潭市社区社工站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11月12日,雨湖区乡镇(街道)社工站授牌仪式在该区广场街道举行,包括长城乡、姜畲镇、广场街道、窑湾街道等12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在湘潭市率先挂牌运作,标志着湘潭市社区社工站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社区须“减负”,社工需“加油”
在中国,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城乡社区治理做出了一系列新论述、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
【高新党群】助力脱贫攻坚   双向扶贫路上
10月31号,尚和社工们早上8点来到金色嘉园活动场地,此时,一万斤来自洛宁县上戈镇庄子坪村的爱心萝卜被运到梧桐办事处金桂社区的金色嘉园小区,社区内的600多位老人领到了免费的爱心萝卜。
我市着力推进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激发社区新活力
近日,鄂尔多斯市民政局社工科、民管科、基政科负责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三社联动”项目督导和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社工共同组成工作小组分别前往全市各旗区,与旗区民政局、“三社联动”试点社区、试...
“金牌社工”让社区生活更有温度
10月19日,一场特殊的技能大比武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举行。全街道24个社区共派出72名专业社工角逐“金牌社工”称号。
柳南区红蜡烛社工站为社区独居老人送关爱
10月16日上午,柳州市柳南区潭西街道潭西社区携手结对共建单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对辖区20多名空巢老人进行节日慰问,标志着柳南区红蜡烛社工站引进关爱独居老人服务项目全面铺开。
应让社工服务在社区落地生根避免行政化
目前,我区各个镇街都建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由政府出资建设运营,按照项目运作的方式,实行严格的招投标程序,选取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具体承接,向社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
互联网+创客空间+心理服务 新时代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突破
9月27日下午14:30分,沈阳市皇姑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暨中海西社区青少年智能科技创客空间启动仪式在中海西举行。
“细微·微爱·爱有声”迎国庆社区慈善义卖活动
值此建国69周年之际,为了在社区中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扩大社会工作者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增强居民的慈善意识,2018年9月30日下午,玖久社工金基党群项目联合金基社区、万厦物业特举办此次迎国庆慈善义卖...
苏州市友新街道四季晶华社区开展社工工作考核
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队伍的建设,提升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近期,四季晶华社区开展2018年度社区工作绩效考核。
江苏省扬州市:“五社”共治营造“四度”社区
针对当前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缺失,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滞后现状,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民政局近年来重点通过“引、培、扶、用”多措并举强化社会组织参与,补齐治理短板,以“五社”共治营造“四度”社区。
7名社工服务388户 3个故事看社区多元共治成效
乾盛兰庭社区位于兰陵街道“心脏”部位,面积不到300亩,总户数却有2716户,7名社工人均需要服务388户居民。该社区总结出了一套“1+N”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破解了诸如油烟扰民、狗患、高空坠物等不少管理难题。
“社区+社工”  携手促“家和”
“服务站的效果比预期还要好。社区+社工,把能办的事办更好,为难事找‘解药’。”太白街道党工委书记谭方培说,他们正在努力把这一做法在12个社区和4个村都推广开来。
合肥庐阳区居民社区活动场所有了意外伤害保险
8月29日上午,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创新推出一项利民举措,将居民在社区的活动场所,以投保的方式,为参加活动的居民提供意外伤害保险。
社区“动”起来:三社联动开展纪实工作
社区居民有困难,社工主动提供帮扶;家庭关系出了问题,社工进行跟踪调解;老人独自在家,社工时刻记挂……
当社区遇上社工——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观察
有社区工作人员掰起手指数半天:环境卫生、治安管理、困难群眾保障、社区医疗、社区教育……凡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社区似乎都得“管”。
综治社工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为深入推进防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辖区居民群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意识、识骗防骗能力,切实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8月22日下午,综治社工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探索┃“1+8”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杭州样本”
浙江省杭州市紧盯打造“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升级版的目标,坚持以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了具有杭州特色、体现杭州智慧的“1+8”城乡社区治理政策体系。
微山县手拉手社区青少年能力建设综合服务项目
借助已建设好的青少年社区社会工作示范点,微山社工将继续拓展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不断扩大服务地域和服务人群,同时探索青少年社工项目介入全县精准扶贫领域助力扶贫拔寨攻坚,将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打造成为政...
为拆迁户站好最后一班岗 南京社工坚守43个月
红梅村社区从去年9月6日开始拆迁,目前1289户居民全部在外过渡。昔日的村落已成平地,只有社区办公楼还在——坚守在待拆迁村庄里的特殊群体,就是楼里的10来个社区工作人员。
驻金基社区,与玖久社工一起幸福感爆棚
暑期来临,孩子们将如何渡过为期将近两个月的假期时光呢?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利用暑期时间,玖久社工链接社区小明星艺术团,开展了暑期免费辅导班。
广州白云区社工街坊众筹 帮老社区“换脸”
连日来,生活在白云区新市街松园岭小区的老人们没事总喜欢出来转转。原来,在白云区供销联社下属白云恒福党支部党员社工的帮助下,筹集到了4万多元资金,帮助该小区完成了微改造,凹凸不平的路面得到修整,公共洗手...
专业社工组织进农大社区 360余位社区居民受益
为增进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增进与社区居民的感情,促进社区和谐,助力 “三城联创”,社区携手社会组织泰安方圆社会服务中心于6月20日、21日两天在社区夕阳红广场开展绿色健康产品免费送的活动,36...
海曙成立社工夜访团在下班后开展上门“夜访”
自今年五月初,月湖街道推出“社工夜访”项目,组织下辖社区的社工在下班后开展上门“夜访”,到居民家中送政策、看民情、听民意、解民困。
“提质增能”工程打造高质量社工人才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选拔适应性人才,秦淮区创新招录机制,建立了社会工作职业准入制,专职社工按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原则,凡进必考、注册建档。实施特殊人才专项补录,对具有一定...
福建龙岩:社工服务增进社区福祉
两年多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凤凰社区通过引进的专业社工,运用专业方法,持尊重、平等、保密、中立等专业价值理念,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养老驿站开进医院 老人住得很踏实
作为北京市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为了让辖区老人住得安心、过得开心,石景山区探索与专业养老机构联合建设养老服务驿站,将养老驿站开进了医院;养老护理员升级为“生活管家”,让老人一百个放心;利用疏解腾退土地...
给心灵一片晴空,共建社区发展和谐
在5月25日(“我爱我”心理健康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援助(北京海淀)工作站在海淀友谊社区举行“温情5月,爱在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教育咨询、健康咨询、职业...
广州市“一口热乎饭”破解社区居家养老难
2017年,广州市在以助餐配餐为特色的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绩效考核中,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优秀,全覆盖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项目在第十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获“2017年度中国十大民生决策奖...
听民意 解民忧 海曙区月湖街道成立社工夜访团
“本来还想这办事很麻烦,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解决了。”家住宁波海曙区月湖街道县学社区任女士,刚刚成为一名母亲,因为还在坐月子中,帮宝宝办理医保的事情便一再搁置。近日,社区社工袁静来到任女士家中“夜...
上海嘉定区
近年来,每逢过年上海嘉定区的许多街镇都会推出红红火火的“社区春晚”。难得的是,这些活动的组织策划者不仅仅是社区里的大妈大伯,许多热心社区事务的年轻人也投身其中。
法律知识竞赛助力社区服刑人员归正途
5月9日至10日,为进一步促进社区服刑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由浏阳市司法局牵头主办,湖南德馨社工协办的“浏阳市第一届社区矫正人员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初赛,在浏阳市司法局顺利举办。
【社工沙龙】浅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建设的作用
随着社区党建工作的不断创新和社会工作的不断发展,党建社工应运而生。而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建社工发挥作用的主要阵地以及社区党员和居民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除了各类硬件设施的齐备之外,文化建设也至关重要。
杭州市社区治理体系改革和机制创新的新路径
如何在社区提高办事效率,在杭州,就有不少城区社区纷纷推行“全能社工”服务,希望通过“一口式受理、全科式服务”,达到居民群众最多跑一次或者不用跑的目标。
兰山区社区探索“社区+社工”工作发展新模式
4月13日讯 “社区工作开展不仅需要建设标准化场地,同时更需要专业人才队伍来运作。”4月11日,记者获悉,为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临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东北园社区率先探索“社区+社工”工作发展新模式。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社会工作吹响集结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4日,立春之日,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由新华社受权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对...
【合肥】社工,用爱浇灌社区和谐之花
社工被誉为“社会治疗师”。时间回到五年前,说起社工这个新的职业,很多合肥人可能都比较陌生。如今,随着政府购买专业化社工服务在我市城乡社区推广,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关爱留守人员、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受灾群众、...
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社工机构已走进我们的生活
3 月 19 日 ------3 月 25 日是 2018 年全国社会工作宣传周,宣传主题为 " 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 "。众多社会工作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向市民宣传社会工作,普及社工服务知识。...
老人卧床难续社保 社工知情上门解决
“我真是感动得啥也说不出来了,没有社工的帮忙,我这工资怕是要被停发了。”3月19日,龙沙区湖滨街道一厂社区,病倒了的孤独老人高大伯在家进行社保指纹录入,自此老人悬着的心落了地。
芙蓉区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学雷锋公益活动
3月5日至14日,经芙蓉区司法局与湖南德馨社工精心组织,一场持续10日的公益服务活动,令芙蓉区社区服刑人员深深感受到无偿的公益付出,带给自己无价的精神财富……
80后社区书记带领社工自创56页“社区宝典”
“到社区办理居住证明和老年证,没想到5分钟全部搞定,这效率没谁了,给社区点赞。”3月14日,家住浑南区五三街道沿海社区的居民王淑玉兴奋地告诉记者,每次来社区办事儿都非常快,因为每个社区工作者手中都有一本“...
【机构展示】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北京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2014年5月由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注册的社会服务机构。机构自成立以来,秉承“多元参与,专业发展”的服务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