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社区:一核多元聚合力 德泽北海育新风

谭斌 2017-08-14 14: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北海社区成立于2008年8月,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辖118栋居民楼,居民4600余户,现有党支部6个,党小组14个,在管党员117人。

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北海社区成立于2008年8月,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辖118栋居民楼,居民4600余户,现有党支部6个,党小组14个,在管党员117人。

近年来,北海社区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在基层治理的资源供给线作用,在引领社会资源参与共驻共建上持续用力,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利用和发挥第三方力量,打造了“一核多元,携手共建”的党建管理服务新模式。“一核”即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为龙头,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多元”即以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两新”组织及志愿者队伍为依托,全面调动社会资源,实现共建共享。一核带动多元,携手方能共建,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由民当家”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四社联动”机制,实现了社区向“多方协商治理”的转变,着力营造了一核多元、联动高效、共融和谐的社区发展氛围。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打通社区组织之间的壁垒

北海社区位于潍坊中心城区,辖区内居民小区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多,针对这一实际,社区党委着力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参与机制,有效调动社区各类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街道党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工作体系,完善社区党委会议召开时间、议事范围、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等,强化对社区各项工作的决策把关,协调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和群众需求,通过设岗定责、党员奉献日、认领社区“微心愿”等方式,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0余次、为群众解决问题300余个,如,联合市外侨办走访“空巢老人”;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卫生清洁;联合市中医院开展义诊活动;联合市统计局、军转站、教育局等联合开展的爱心助学捐赠活动等。对在管党员,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树立良好家风家训带头人”“邻里团结带头人”“爱岗敬业带头人”“维护环境带头人”“尊老爱幼带头人”五带头活动,同时开展了爱心捐赠、书法培训、手工制作培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成立社区“大党委”,充分整合集聚各类资源。吸收驻辖区的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老干部局、畜牧学校等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研究社区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并组织建立任务清单和资源清单,推动“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家园共建”。目前,北京银行建设党员活动场所,与天润大厦党员共享,有力助推楼宇党组织阵地建设;山东畜牧学院通过开放学校体育场、老年活动中心,有效解决居民锻炼身体、体育活动、老年人娱乐等实际问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加快提升改造北海花园小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改造后将大幅提高老干部服务阵地建设水平,极大带动老干部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热情。三是搭建形式多样的共建平台载体。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民情恳谈会、民主听政、协商议事会等多种制度机制,畅通信息沟通的渠道,引导辖区内各类组织,共同做好党的建设、城市管理、维护稳定、环境整治、市容卫生、拆迁安置等工作。去年以来,在提升市区、“三城同创”等全区中心工作中,驻区组织积极参与发挥了积极作用。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次组织环境卫生志愿清理活动,组织单位党员职工进行垃圾清理环境提升活动;晨曦志愿服务队多次组织文明宣传、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北京银行、日照银行等辖区单位出资出力帮助更换新的楼宇单元的温馨提示栏,提升小区的环境风貌。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辖区单位的共建作用,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由民当家,民治民享,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热情

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居民自治为社区治理的重要环节,通过听民声、育组织、建机制等方式,着力推动居民从原来的维权者、旁观者,成长为现在的参与者、实践者,从原来的个体化、自发型参与转变为现在的组织化、理性化参与。一是实施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居民诉求。科学划分社区管理服务网格,吸纳社区“五老”、热心居民、优秀社会组织人员担任网格长、网格管理员和楼长,制定例会制度、临时协商制度、走访排查制度、网格员激励制度等,建立“德泽北海微信群”,为网格化治理深入推进提供各项保障,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在辖区每个小区设置惠民实事宣传栏,在每栋楼的各个单元开辟专门的宣传区域,张贴惠民实事通报、便民服务项目一览表等宣传材料。二是积极培育治理类社会组织。到目前,社区党委已经组织成立了金城花园、清荷园等小区业委会2个,北海花园多层及高层分别成立了自治管理小组,风协小区、万安小区等薄弱“三无”小区,全部成立居民事务自治小组,盛华园小区正在成立过程中、牧院小区业主委员正在备案。通过北海花园小区自治管理小组的努力帮助小区顺利更换了物业公司,使小区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通过清荷园业委会的协调努力,帮助小区更换了监控设备,全面清理了小区的环境卫生,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得到小区业主的认可。小区业委会及自治管理小组的成立,让群众的事自己说了算,“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三是健全完善多层次的协商议事机制。完善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行使决策权、社区居委会行使执行权、社区监督委员会行使监督评价权的“1+3”运行模式,凡涉及居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事项、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按照“六议一公开两备案” 的程序进行,即: 一是社区党委提议,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二是社区成员代表会议审议,形成初步方案;三是居民议事会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四是社区党委、居委会及时将草案张榜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五是社区党委、居委会根据征求意见情况,邀请专家和律师对草案进行审查把关;六是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提交居民会议讨论表决。议事决策程序全程公开,实施方案和实施结果提报街道党委备案。积极搭建社区顾问团、民情议事厅等经常性议事机制,不断丰富社区自治资源。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互动空间”,定期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对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的作用,设立民情民意意见箱,及时收集网格内居民的意见建议,利用民情议事厅及时商讨回复。不断完善协商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四社联动,精准服务,满足党员居民多样化需求

社会发展不仅要靠自身,要实现专业化、精准化服务,社工、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是不可缺少的有益助力。近年来,社区党委不断深化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服务群众机制,探索社区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依托社区平台,广泛引导在职党员、青年大学生、辖区居民等组成7支社区志愿者队伍,成功申请为山东省青少年社工示范点和大学生实践基地,先后组织开展了“爱眼日免费义诊”、“关爱空巢老人”、“衣旧情深”、“爱心助学”等多次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队伍的服务效能。由潍坊学院大学生组成的晨曦志愿服务队、山东牧院的牧院义工,利用课余时间为未成年人进行课业辅导、文明宣传、敬老助老等活动;由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到辖区各个小区开展的免费义诊、爱心奉献、法律援助等活动,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同时,建立志愿者管理考核制度,定期召开志愿者协调会议,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成立了邻里互助、文体活动、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等10个互助类、联谊类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像高新区道德模范刘素贞组建的爱德红娘组织,已帮助辖区89对新人组建家庭;马玉珍大娘的小区和事老调解组织,多次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婆媳关系,有效化解矛盾。社区党委还积极引进了向日葵社工、彩虹公益、爱心义工。山东豪德律师事务所等10家专业社工组织,通过项目化方式,积极开展了成长陪伴、心理辅导、困难救助、法律服务等多种服务,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像向日葵社工开展的温暖陪伴——乐享夕阳、腾飞铜裕、爱在心中——感恩母亲等项目,运用专业方法帮助老年人、困难群体、青少年等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个,服务人群5000余人次。

倡树新风,文化滋养,着力培育健康向上的社区正能量

社区党委以社区书画苑为依托,深入挖掘社区中的文化名人、书画名家,注重以德化人,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正能量。每月在书画苑举行书画交流、学习,为书画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毛体名家王家斗先生每月第一个周六都会在社区开展书法培训,每年两次走进居民小区、山东牧院举办传统文化公益学堂,宣讲传统文化精神,受到居民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开办“北海社区公益大讲堂”和“语言艺术、声乐课堂”,每周开展4至5次课程,内容涉及声乐学习、语言艺术、科普法律、卫生健康等多个类别,具体开设了国学诵读、书画、环保手工、消防安全、金融理财、家庭教育、古筝等十几个方面的课程,现已开讲60余次。成立了北海艺术团,组建了合唱、舞蹈、吕剧、京剧、小品、器乐等各类文艺队伍6支,所有节目均由艺术团成员自编自导自演,义务为居民送文化,先后开展“魅力高新—消夏文艺汇演”“建党95周年文艺汇演”“元旦文艺演出”等活动30场,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与潍坊风筝协会合作,在社区成立北海社区风筝文化实践基地,每周组织辖区内的少年儿童学习风筝制作,传承风筝文化。每逢节假日,组织开展“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月饼制作DIY”“北海读书会”“居民够级联谊赛”、共建单位篮球赛等多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广大成员对“我的北海我的家”的文化认同感。在倡树新风、传承好家风方面,每年组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已评选100余人,并成立了社区爱德宣讲团,宣传好的经验做法,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每年推选一批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典型人物,像刘素贞、陈文彦等被评为高新道德模范、高新好人,发挥模范典型引路作用,在辖区形成讲文明、学模范、倡新风的风尚,使广大居民在学习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