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山里来的老太太

2017-05-03 13: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用金阿姨的话说:“人上了岁数,管不住自己总是想小时候的事,想北京、想家,这种思乡之情泛滥开,总是忍不住地哭,只能冬泳、爬山排解”,今天,在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金阿姨圆了梦,和阔别55年的老同学老街坊见着了面。

微信图片_20170503101408

“我想北京,我想家,我总是想我一个老北京人怎么就成了济南人,所以我就去爬山了,济南北面有好多山,我就经常去爬,有一次在深山里的半山腰,碰到一个小伙子,把他吓了一跳,说山里怎么还藏着一个老太太”,当70岁的金迺娪阿姨诙谐地讲述她的故事时,在座的老同学们都笑作一团。

金迺娪阿姨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生在东城区史家胡同、读书史家小学、中学,她曾是位清朝格格,特殊的身份让她在特殊年代备受排挤,参加工作之后经人介绍认识了来自济南的工人,也就是她现在的老公,结婚之后就一起回到济南,成了济南人。用金阿姨的话说:“人上了岁数,管不住自己总是想小时候的事,想北京、想家,这种思乡之情泛滥开,总是忍不住地哭,只能冬泳、爬山排解”,今天,在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金阿姨圆了梦,和阔别55年的老同学老街坊见着了面。

微信图片_20170503101424

今天,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四层的大会议室布置得异常温馨,传统的拉花带来了喜庆气氛,桌子上除了水果食品,还有罕见的老式手电筒、老式熨斗、老饭盒,这些老物件让老人们倍感亲切。

微信图片_20170503100509

9:30,一张张熟悉却又陌生的面孔陆续出现在活动室门口,短暂地对视和凝望之后,瞬间爆发出一阵惊呼,互相呼喊着名字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白发苍苍、泪水涟涟,目光兴奋地交织着,再久的时间也不会忘记,再远的距离也挡不住思念,看着眼前布满皱纹的脸孔,脑海中却是那个充满活力、年轻貌美的青春少女。活动室内中大家似乎又都回到了五六十年前的青葱岁月,诉说着一段段往事。

1962年初中毕业之后,有的参加工作,有的去上学,再加上后来结婚,从小长大的老街坊、老同学陆续陆续离开了史家胡同,如今一直生活在史家的就只有邵孟君阿姨,用她的话说“我是坐地炮”,邵阿姨作为发起者,在同学们感谢的掌声中说:“我在史家生活了70年,史家所有的变化我感受到了,对咱们老人,政府真是投了不少钱,有很多给老人的服务,前些日子,我对刘伟说,我真想见见我的这些老同学和老街坊,刘伟一听就说,阿姨我给您办!这才有了今年这个聚会”话说到这里,近20位70岁以上的老人把手高高举过头顶,热烈地鼓掌表示感谢,甚至还有欢呼声。

刘伟是朝阳门街道开展文化养老工作的专业社工,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的父母也都70多岁了,我父亲是阿尔茨海默病10年了,我深知老人的不易,我也希望尽我自己的一点力量,在街道和社区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完成阿姨们的心愿”。

老人们开心地聊着、聊着,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请。中午时分,活动室的社工们开始煮水下面条,邵阿姨自己带来了亲手做的炸酱面和各种菜码,让大家一起回味了史家胡同小时候常吃的老北京炸酱面。社工们忙着煮面、装碗、分菜码、倒酱,一场简单又丰盛的午餐就这样展开了。

金迺娪阿姨带着老伴是从济南赶来,一位在中日友好医院坐诊的阿姨在完成上午的出诊后,匆匆赶来,一位做志愿者的阿姨在参加完社区的志愿服务后赶来,一个小小的聚会,牵动着大家的心。

60岁以上就被称为老人,但是老人的生活不仅仅是养老,他们只是比年轻人有了更多地时间去享受生活、感受生活,他们更重视亲情、友情,更愿意与人交往和分享。养老工作的开展应是多层次、多视角,既要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比如:康复、保健、医疗照护,又要关心老人的生活需要,比如助餐、住行、助浴、助洁,更要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需求,这是老人们普遍更迫切的、也是最被忽视的需求。

在聚会中,有人说到:“说句悲观的话,咱们是见一次少一次了,也许再也见不着了”。老人内心对生命、时间、聚会、健康、文化娱乐的认识是年轻人所不能理解的,但是我们却可以创造这样的机会,让老人享受到真诚的关爱。

本文由朝阳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供稿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