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清新区:七大社区社工服务全覆盖

2017-06-09 09:5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日,在广东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建设社区社工工作站,六旬阿婆成秋莲玩得不亦乐乎。据了解,清新区自去年6月起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在太和镇七大社区引进了社工开展社区服务,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温度”。

“我经常带着孙女来这里参加社工组织的活动,交到了很多朋友,玩得也很开心。”昨日,在广东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建设社区社工工作站,六旬阿婆成秋莲玩得不亦乐乎。据了解,清新区自去年6月起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在太和镇七大社区引进了社工开展社区服务,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温度”。

社工服务中心成了休闲好去处

昨日上午8时20分许,成秋莲带着她的小孙女,早早在建设社区社工服务中心门口等着。社工到工作时间一开门,她便和社区里的其他几个老人一起走进去,享受起了一天愉悦的休闲时光。

“每天都会有些社区老人等着开门。”社工杨敏告诉记者,她是学社工专业科班出身,去年10月中旬开始入驻建设社区做社工服务。目前,建设社区共配备了2名专业社工。

据介绍,中心设置了志愿者服务站、老年人活动室、青少年心理辅导站、图书(电子)阅览室、社区家长学校、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青少年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功能室内环境优雅清新。中心自去年10月份落成后,现已成为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没有地方去,无聊的时候经常跑到麻将档去打麻将。”成秋莲告诉记者,发现社工服务中心后,一有时间就到这里来休闲,带着孙女看看图书,抑或是参加社工们组织的一些社区活动,“现在感觉整个人的身心都健康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中心结合建设区实际,专注于道德讲堂、校园与青少年服务、长者服务、社区发展和义工培育服务共四大类服务。目前,该中心已打造出了社区四点半课堂等品牌活动。

社工+义工成为服务中坚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建设社区的社工服务中心服务辐射人群超4万人。但是,该社区和其他6大社区一样,均只配备了2名专业社工。社工人员不足,成了社区服务精细化的一个难跨过去的砍。

为破解人力难题,中心确立以“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发展培育一批本地的志愿服务团体,积极动员引导居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我们主要是在社区或者人群比较多的地方,通过开展活动来招募志愿者。”杨敏说。

何小丽就是建设社区招募的志愿者之一,目前是建设社区社工服务中心的卫生委员和纪律委员。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中心看护两个玩耍的小朋友。“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过来做义工,通过做义工,我能找到内心真正的快乐。”何小丽说。

记者了解到,和何小丽一样参与到建设社区做义工的志愿人员已有130多人,每逢举行探访老人等大型活动时,有空的义工就会聚集在一起共同为社区服务。杨敏告诉记者,七大社区目前已招募了700多名义工,他们和社工们一起组成了社区服务的中坚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