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家专业社工机构进社区 居民参与热情高

2017-01-22 08: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 20日,西安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在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开通巷社区揭牌,这是我市首家进驻社区的专业社工机构。

122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 20日,西安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在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开通巷社区揭牌,这是我市首家进驻社区的专业社工机构。今后,社工将针对关爱自闭症儿童、亲子教育、传统文化传播等居民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专业而丰富的活动,改变社区活动以工作需要为出发点的性质。

20日的活动中,开通巷社区与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后,共同为社区社工服务站进行揭牌。随后,在刚刚揭牌的服务站内,社工带领刚放寒假的社区小居民共同开展了第一次活动。

在即将过年的欢乐气氛中,阳光社工带领社区儿童通过手绘灯笼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也向自闭症儿童送上祝福,把自己对新年的期待和对自闭症小朋友的关怀绘制在五彩缤纷的灯笼上。几十个灯笼绘制完毕后,社工与孩子们提着灯笼来到社区的各个院落,为社区居民发放关爱自闭症儿童倡议书和绘制好的灯笼,在祝福大家新春快乐的同时,也提倡居民们多多关注自闭症儿童。

“社区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最主要的就是提升了社区活动对居民的吸引力,以前搞活动都是我们苦口婆心地请居民参加,这不,刚才居民看了今后的活动安排表,都主动咨询参与活动!”开通巷社区主任王玉梅兴奋地说道,社区流动影院、DIY亲子手工制作、发现最美西安,这些丰富的活动,通过挖掘居民实际需求,提高了大家参与的热情,让社区活动重新焕发生机,也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社工服务,让活动更具持续性。

“刚才孩子也参与了灯笼绘制,还去发放了公益宣传单,他自己很有成就感,我作为家长也很认可这样的活动形式。”居民李甜说,以前的社区活动自己参与较多,孩子却不太感兴趣,但这次跟着社工一起做手工、交流,孩子全程都很开心,也期待着下次活动。

据悉,下一步碑林区民政局将召开社区和社会组织“相亲会”,促进双方优势互补,相互借力。社工也将根据社区需求,开设专业小组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多专业的社工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