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社工服务388户 3个故事看社区多元共治成效

2018-09-12 10:49   常州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乾盛兰庭社区位于兰陵街道“心脏”部位,面积不到300亩,总户数却有2716户,7名社工人均需要服务388户居民。该社区总结出了一套“1+N”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破解了诸如油烟扰民、狗患、高空坠物等不少管理难题。

乾盛兰庭社区位于兰陵街道“心脏”部位,面积不到300亩,总户数却有2716户,7名社工人均需要服务388户居民。该社区总结出了一套“1+N”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破解了诸如油烟扰民、狗患、高空坠物等不少管理难题。

所谓“1+N”,就是社区联手多部门多元共治,实现社区管理上的共建、共治、共享。遇到社区管理上的难点、痛点,社区主动作为,邀请事件各方和涉及的相关管理部门介入,一事一议来解决问题。

故事一:道板坏了谁来修

“以前这里的木地板有的翘出来,有的陷下去,经常有居民被绊倒。”乾盛兰庭景观区的部分木质道板,因风吹日晒破损不堪,自小区建成以来从未进行修缮保养。8号楼的刘阿姨和6号楼的陈阿姨都曾因此摔倒而骨折,遂向社区投诉。

社区主任立即找物业交涉。物业经理答应,这两户的物业费打折予以补偿。物业的做法激起居民热议:“如果有老人摔得不巧出了大事,打折补偿有用吗?”楼长和网格信息员得知后,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社区。社区也觉得,再不及时维修,说不定会有更多居民受到意外伤害。于是,社区领导马上联系物业、开发商、房管局与居民代表召开了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动用开发商缴纳的公共维修基金对破损的道板彻底更换。

不久前,经过改造的景观区焕然一新,居民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如图)。

ecbf347f3ddb7c451f704744d09bd648

故事二:油烟扰民谁来管

去年10月,位于乾盛兰庭小区沿街商铺的一家烤全羊店试营业,因油烟扰民,附近8号楼的居民们反响强烈。当时,一位居民代表分别给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和兰陵街道送了一封诉求书,上面有200多位居民的签名、指印。

饭店要做生意,居民们要维护合法权益,在两者间能否找到平衡点呢?社区在收集民情民意的基础上,主动请来市场监管局、环保局、街道、物业和烤全羊负责人王某,与8号楼居民代表举行议事会。

几次议事会开下来,几方终于达成共识,烤全羊店在环保局指导下,投资20余万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和隔音装置,避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装置到位后,扰民的油烟和噪音大大减少,烤羊店得以顺利开业。

故事三:居民受骗怎么办

近年来,打着各种名义进行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金融诈骗案件逐渐增多,一些不法分子看中居民区这块“风水宝地”,不惜租下小区商铺作为行骗基地。今年,乾盛兰庭6号楼居民王师傅就遇到了这样一家公司,坑了他大半辈子的积蓄。

“主任,我被骗了70多万元,该怎么办啊?”那天,王师傅急匆匆赶到社区,向他信任的社区主任投诉小区门口一家财富公司诈骗的事。财富公司老板已经“跑路”,现在的他一筹莫展。

了解情况后,社区立即向兰陵派出所报案。同时,社工通过向物业核查,了解到该商铺此前闲置,后房东出租给了常州瑞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多元共治工作流程,兰陵派出所、兰陵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陆续来到社区,统计受害居民人数,调查该公司情况。经统计,光小区居民就有10多人被骗近百万元。警方介入后,联合市场监管分局、社区多方努力,最终找到该公司法人,成功追回非法集资款300余万元,为居民挽回了损失。据了解,该公司共非法募集资金800余万元,其中一半钱财已挥霍一空。

“我们发动社区楼道长、社区志愿者,社区医生、社区管家和社区警官成立了好几支队伍,如环境巡查队、纠纷调解队、便民服务队等参与社区的自治。”乾盛兰庭社区副主任尹云霞举例,狗患问题是现在困扰社区的共性问题,狗伤人、狗屎狗尿影响卫生,都让居民怨声载道。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请来人大代表、楼长、骨干居民、志愿者、社区民警召开议事会,倡导成立了文明养犬督查小组。组员在每个楼道张贴文明养犬温馨告知,并曝光不文明养狗行为。通过一系列多元共治举措,现在小区的环境有了极大改变。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