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社工服务增进社区福祉

2018-06-15 08:57   福建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两年多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凤凰社区通过引进的专业社工,运用专业方法,持尊重、平等、保密、中立等专业价值理念,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凤凰社区九巷郭坚拿出了用珠珠串成的工艺品给记者展示。“这几个工艺品都是白天在家里没事,自己买珠珠,自己做起来的。”郭坚说,自从参加了社区的“串珠珠”小组后,学会用珠珠串起来做成工艺品,生活充实了很多,也学了很多东西。

“串珠珠”小组是凤凰社区居委会的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中心会定期为社区居民举行各类免费的学习小组活动,“串珠珠”小组就是其中一个。

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廖晓芬告诉记者,凤凰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居民人数多、人口结构复杂,收入差距明显,邻里之间相互联系较少,彼此之间缺少沟通交流。2016年3月凤凰社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社工建立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长者和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带动家庭层面的社工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满足需求、提升能力、改善社区支持系统的平台。

两年多来,凤凰社区通过引进的专业社工,运用专业方法,持尊重、平等、保密、中立等专业价值理念,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胡永龙是社区里的五年级学生,平常父母忙于生意,无暇照顾。社区社工通过走访发现,社区中有很多像胡永龙一样的孩子。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流动人口家庭子女、低保户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设小学学龄儿童“四点半学堂”,进行课业辅导、公共安全知识与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活动,开展“成长不烦恼”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等,专门服务于有需求的孩子们。

“放学以后,在四点半学堂写作业,可以问老师,也有检查作业。我还有去参加社区的夏令营活动,去戒毒所了解了毒品的危害,去部队学习了安全主题知识。今年六一儿童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还组织一些游园活动,我们玩得很快乐。”胡永龙说。

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不仅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还让孩子们学到一技之长。

社区儿童群体在交通安全活动中,学习理解交通规则,认识和辨别交通安全标示,培养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创意手工小组中,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同时提升沟通能力、表达能力、自信心等。

此外,凤凰社区还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将社会工作服务与社区党建工作进行结合,整合社区周边资源,培育以党员为领袖、居民骨干为主要力量的各类社区社会组织,调动党员、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凤凰社区在党建的引领下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的活力,发挥其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的积极作用,并推进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探索创新社区治理的模式,共同促进社区服务水平的提升,最终通过党员+社工+居民,共同努力把社区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