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8”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杭州样本”

2018-08-23 09:1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浙江省杭州市紧盯打造“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升级版的目标,坚持以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了具有杭州特色、体现杭州智慧的“1+8”城乡社区治理政策体系。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紧盯打造“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升级版的目标,坚持以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了具有杭州特色、体现杭州智慧的“1+8”城乡社区治理政策体系,即出台1个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形成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社区协商共治机制、国际化社区建设、农村社区建设、撤村建居社区规范化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服务机制8个配套文件,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形成城乡社区治理的“杭州样本”。

明方向,健全政策体系。注重顶层设计,制定全方位、多层次的“1+8”城乡社区治理政策体系,为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明思路、指方向。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绩效管理,形成每年动态调整的杭州市和谐(文明、平安)社区(村)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

增动力,加大资金保障。根据社区辖区面积、人口规模等因素,科学合理地核定社区工作经费,并实行源头控制、资源整合、自然增长,形成长效保障机制。2017年市、区两级财政下拨社区各类经费11亿元。全市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按上年全市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核定,2017年人均年收入达10.02万元(含五险一金)。

强支撑,深耕人才培育。构建社区工作者培训教育、职业拓展、能力施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支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每年投入150余万元以“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并选派优秀社区工作者“跨市学”“出境学”,开阔视野。坚持面向基层、关注一线的选人用人机制,近五年,全市共有900余名社区工作者经社区锻炼考上机关事业单位,有18人通过公选等形式走上区管干部岗位。

深化三社联动,搭建多元“共治”舞台。完善运行机制,鼓励各地搭建“三社联动”服务平台,建成了“小营红巷”“左邻右舍”“潮邻益家”“金秋家园”等广受居民欢迎的社区公共空间。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以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社会组织延伸社区服务触角,市本级每年投入公益创投金1500万元,2017年共扶持121个公益创投项目。搭建社区公益服务跨界合作和资源对接平台,推动成立区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吸纳辖区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公益资本和资源,2017年投入499万元资助公益服务项目64个。加快社区工作者向专业社会工作者转型,推广“全能社工”“项目社工”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003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建成2220家社区社会工作室。

加强民主协商,探索基层“善治”路径。鼓励城乡社区不断创新协商共治实践,在全市城乡社区普遍建立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村务协商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村民恳谈会等形式多样的议事协商机构,鼓励创新村落(院落)协商、网格协商、邻里协商、智慧协商等方法,形成了邻里值班室、“共建圆桌会”“阳光议事坊”等协商共治机制,建立起“大众监督团”“流动楼道长”等监督载体,社区重大事务的民主协商和决策机制逐步形成,并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社区停车位改造等民生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协商成果的落地转化。

推进智慧治理,构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坚持“互联网+”理念,搭建“智慧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承载社工管理、民情记录、信息查询、社区自治等功能,实现信息的纵向贯通。鼓励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互动APP等形式,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城区“平安365”智慧治理体系、江干区“智慧治理一张网”、滨江区“智慧社区”等平台贯通多部门信息,推动联动共治。西湖区和拱墅区祥符街道阮家桥社区分别搭建了社区“智连线”平台和“1598—服务到家”手机APP平台,形成了网上办事、居民自治、生活服务等智能综合应用系统。推动“便民惠企”智慧应用在社区落地,下城区石桥街道景荣社区引进智能机器人、老年卡制卡机、高拍仪等便民设施,拱墅区上塘街道善贤社区开发“善贤E家人”智能卡,促进社区治理服务智慧化。

立足开放化,推动国际化社区创新发展。杭州根植本土,完善国际化社区建设政策体系,发布《国际化社区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创新提出“六化促一化”实施策略,指导各地营造开放、包容、友善的社区建设“软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集聚型、教育辐射型、商业生态型、改善提升型等国际化社区建设模式,建成21个具有杭州特色、国际视野、自由开放、美丽和谐的国际化社区示范典型,进一步丰富并发展了和谐社区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整体推进社区建设国际化。

立足规范化,推动撤村建居社区融合发展。提出以居民满意度为导向,以组织化覆盖、专业化支持、精细化服务、城市化融合、特色化发展为重要内容,着力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撤村建居社区建设模式,为破解撤村建居社区建设难题提供方向,并推出了江干区九堡街道格畈社区、拱墅区上塘街道善贤社区等典型样板,他们有的通过推行党群社会治理服务机制推动村民变市民,有的开辟“开心农场”引导科学种植,有的以老建筑留住社区记忆,均为撤村建居社区的特色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立足一体化,推动田园社区绿色发展。主动适应“逆城市化”趋势,坚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融入到农村田园社区建设中,破题农村基层治理,全面激活新经济、新环境、新文化、新治理、新服务等五大空间,联合浙江日报社开展“你心目中的十大田园社区”网络评比活动,建成221个田园社区示范村,推出杭州市“十大田园社区”,展现了“诗画江南,山水杭州”的特有生态环境与人文特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