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创新

2019年6月6日下午,党建引领主题研讨暨广州市社会工作系列实务研讨会启动活动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顺利举行,本场主题为“党群联结: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 [详情]
李沧建失智老人照料中心 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尤其突出。1月9日,李沧区针对失智老人的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启用,提供吃饭、记忆训练等特色服务。
妇工+社工+志愿者
1月7日,佛山市三水区两家庭服务中心试点揭牌成立。两家试点的家庭服务中心将通过“妇工+社工+志愿者”的模式,策划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服务项目。
引入专业社工 探索创新楼宇党建工作新模式
睦邻社会工作事务所工作人员丁蕊介绍,三年来,楼宇党建“双S”服务共服务楼宇企业500家,员工1500人次,新组建楼宇企业党组织5个,培育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
邻里制改革  让社工真正成了居民邻里
邻里改革,联动你我,和融社会。最近一次调查显示,崇川区居民对社会和谐的满意度高达98.3%,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样本。
上海经验:打开两堵“围墙”里的矫正人生
一道道壁垒的打破,一道道心墙的解开,才推动着矫正人员慢慢在回归之路上前行。其中的辛苦,除了当事人外,帮教社工最有感触。
大爱福田帮教工程给未成年人“机会”重返社会
福田区探索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在全市首创以“大爱福田”为主题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程,试点探索“社会机构承接、专业社工为主、社会各方参与”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机制。
社工师、助理社工师使社会服务更专业
此文为潍坊社工协会投稿。从2008年开始至今6年间潍坊市已经有521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经过每年一次的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称。
上海  专业社工成医患“润滑剂”
上海是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最快最成熟的地区,起点高,各方保障相对完善,今年,上海已有105家医院的265名学员参加了市卫计委组织的社工培训,今后将有更多医院聘用社工。
三社互动 四化推进 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
成都市温江区开展“三社互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荣获首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等奖,同月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区”。
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成果显著
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重点工作之一,2010年4月上旬起,协会组织专家对所选城市进行调研和实地考察,与有关地区和单位合作,支持培育了五家“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
新理念之“企业+慈善会+社工”之锡山样本观察
“慈善机构不光是做硬件和充当资金转移的搬运工,更多的是需要投入服务,而服务是需要人力成本支持的,尤其对于那些专门从事公益服务的机构来说。”
中山市积极探索“引入社工参与信访”新机制
中山市引入社工参与信访工作作为一项独具特色的机制创新,实现了社会工作与信访工作的有机结合。
广东省妇儿工委赴惠督导妇儿社会工作创新
8月12日,由广东省妇联常务副主席、省妇儿工委副主任阎静萍带队的省妇儿工委督导组来惠州市督导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广东绿耕四川社工站乡村民宿生态体验的探索
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支持下,社工站主要在资源链接、心理抚慰、妇女生计能力建设、羌藏刺绣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成立巾帼助老志愿服务总队 协同助老
妇联探索社区助老互助组织模式,通过购买公益组织服务,组织成立四川省巾帼助老志愿服务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