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创新

2019年6月6日下午,党建引领主题研讨暨广州市社会工作系列实务研讨会启动活动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顺利举行,本场主题为“党群联结: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 [详情]
顺德陈村探索“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模式
自“社工”进入顺德后,发动利用党员志愿者以及义工力量,形成“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的服务模式,是社工开展工作的指导路线
杭州江干区“E家全能社工” 开掘社区“金矿”
最近,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的居民们发现,社区服务升级了。社工们成了“全能选手”,手拿现代化平板Pad,不再“一问三不知”。
东莞社工“摄影治疗法” 获省级部门30万扶持
莞城社工苏玉滔提出把“摄影治疗法”写入“空巢老人关爱计划书”来呵护老年人的精神状态。目前此项目已经获得省级有关部门3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
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居委会工作
互联网正在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因此,对社区居委会干部来说,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潮流,利用网络这个新媒体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可以积极推进社区居委会工作创新,促进社区居委会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合肥“社工宣传周”宣传特色服务
今年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从3月的第三周起,合肥市各县(市)区陆续开展了“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通过向市民宣传合肥社会工作及特色项目服务,展示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成效及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职业风采。
长春市红旗锦程社工服务站开展“阳光系列服务”
将专业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引入社区,把社工支持系统与社区建设紧密结合,并以专业的视角观察审视,发现情况及时给予干预,弥补了社区工作的不足,扩大了服务领域,调动专业人员,采取专业的方法解决超出社区服...
深圳龙岗企业社工助力建设和谐劳动关系
龙岗在多年的实践中找到了一条及时化解劳资纠纷新路径,那就是建立“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调解网络,并在全市率先试水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社工综合服务项目。
佛山禅城区社工“坐诊”离婚点 补救100段婚姻
走进离婚登记处的夫妻多数情感接近破裂的边缘,可奇怪的是,在过去一年多100对打算离婚的夫妻从登记处出来以后,决定不离了。原来,这是入驻登记处的社工、心理咨询师曾洪和他的伙伴们做的美事。
常州天宁区社会工作“四道加法”获评全国示范
常州天宁区在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上,形成了创新优化社会工作服务的“四道加法”,获评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地区。
宁波海曙构建大数据库为社工“松绑”
只要动动鼠标,按照模板输入相关信息,一份文件便可被多人共享。这两天,宁波海曙668名社工和街道部门相关人员正在参加社区档案信息一体化平台的操作培训。这个大数据库,将让他们摆脱厚重台账,轻松记录各项资料...
创和谐社区--广东顺德社工助“时间银行”建设
“时间银行”在顺德还是一间“小银行”,不过从居民反应看,一年来在社工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阳光棕榈园确实多了不少善举。伦教街道团委副书记陈秋丽就向金版记者表示,时间银行会在今年继续加强、提升,并希望能推...
社区矫正的“北京模式”
“北京模式”则强调作为刑罚执行活动的社区矫正应该由国家机关执行,因此以司法所来承担社区矫正工作,并通过抽调监狱和劳教警察到司法所的方式来加强司法所的力量。
“社区+社工+社团”的社区参与居民自治机制
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社区+社工+社团”,社区参与机制和居民自治机制创新成果说明。
佛山:社工进驻救助站 街头送温暖
昨日,佛山市救助站社工、义工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带着棉被、上衣和方便面走上街头,6名流浪人员接受了他们的救助和关爱。
广东江门 政府购买社工免费提供社保上门服务
2012年5月,江门市社保局首次尝试购买社工服务,为市区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由政府部门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市社保局此举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甚至在全省,社保部门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市民提供个性化服务,都...
广东省云浮市戒毒所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成立
1月23日,广东省首个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社工服务站—“云浮市戒毒所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成立。这是云浮公安戒毒所创新戒毒方法的一种大胆探索。
陕西:让草根青年社会组织住进温暖的家
如今,在宝鸡,直接向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的注册志愿者已有1000多人,一张“社工+志愿者+社区干部+基层团干+治安协管员”规模化服务青少年的大网已织成。
广州荔湾区海龙街成立爱心平台 困难家庭受益
荔湾区海龙街“爱心接力,情暖海龙”爱心平台近日成立,社工将在征得该家庭同意的情况下,将求助信息公布到爱心平台当中,由各位街坊朋友认领帮助。
山东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打造“全能社工”
为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日前探索培养“全能社工”,设立全能窗口,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
医务社工介入医疗与社会救助的创新与建议
“神华爱心行动”项目将民间慈善力量与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结合,探讨社会救助领域社会资源救助的有效形式,为今后专业社会工作者寻求社会慈善事业的资助开辟了一条可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