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福田”工程给未成年人“机会”重返社会

2014-01-03 09:14   深圳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福田区探索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在全市首创以“大爱福田”为主题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程,试点探索“社会机构承接、专业社工为主、社会各方参与”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机制。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福田区探索创新未成年人帮教新模式,在全市首创以“大爱福田”为主题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程,试点探索“社会机构承接、专业社工为主、社会各方参与”的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机制,给涉罪未成年人一个纠正机会,重返社会。

借助社工实施“二对一”帮教,为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提供“良师益友”。

福田区以社会机构承接为帮教原则,由专门从事青少年服务的民办非企业法人组织——华富街道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承接帮教任务,区检察院确定帮教对象,并向中心送达,同时中心根据帮教对象的特点,各指定两名专业社工,开展帮教活动。近期共选取16名涉罪未成年人作为帮教对象,社工每周开展两次以上素质拓展、心理抚慰服务。目前帮教社工共对16名帮教对象进行个案面谈100余次,电话访问、活动接触200余次。

有了社工“良师益友“,同时借助律师实行合适成年人在场制度,为涉罪未成年人的权益保障提供“公益监护人”。为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福田区借助企业构建爱心基地,为其提供“爱心就业岗”,助不被起诉的未成年人顺利融入社会。

目前“大爱福田”帮教工程自启动以来已取得显著成效,对16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帮教活动,其中已有11名重返学校或重新就业。“大爱福田”有效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已初步形成包括区检察院、团区委、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局、企业界协会、社工等在内的团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帮教体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