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成果显著

2013-12-25 14:53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重点工作之一,2010年4月上旬起,协会组织专家对所选城市进行调研和实地考察,与有关地区和单位合作,支持培育了五家“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来,社会工作呈提速发展、多领域推进趋势。社会工作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探索和推动社会工作实务,既是社会工作发展的关键,也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推出了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项目。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2010年4月上旬起,经协会多次组织专家对所选城市进行调研和实地考察,与有关地区和单位合作,支持和培育了五家“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分别是:“城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以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作联合会--厚朴社工事务所为主);“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以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工服务社企业社工实务基地为主);“基层社工岗位专业化创新基地”(以江西省社工协会--南昌青云谱社会福利院为主);“农村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社工实习基地为主);社工带义工--社工功能拓展实务创新基地(以广东南海青年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南海桂城为主)”。

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的目的是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为相关地区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中嵌入社会工作,建设发展社工服务机构提供一种模板,推动本地区、本土化社工实务的建设与发展。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在协会方面,建立了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辅导、融资、人才引进、交流培训、市场推广、管理咨询、项目推介、联谊沟通等服务活动;在基地方面,组织开展了完善机制、设置岗位、设计项目、整合资源、拓展功能、优化服务模式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生存发展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协会领导和各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该项目形成了在城市、农村开展社会工作的实务样板,构建了企业社会工作、社工带动义工、社会工作领域单位和部门履行社工职能的体系,使实务工作者对不同领域的社会工作的特点有了基本把握,产生了很大影响。现将各社工实务创新基地建设成果汇编成册,希望可以对全国社会工作实务探索提供参考和借鉴,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进程。

此外,协会即将召开“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项目情况交流会”,总结项目成效,交流项目实施经验、不足与需求,并推进下一步项目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