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工作系列实务研讨会,首场聚焦“党建引领”!

2019-06-12 09:19   广州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9年6月6日下午,党建引领主题研讨暨广州市社会工作系列实务研讨会启动活动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顺利举行,本场主题为“党群联结: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040

2019年6月6日下午,党建引领主题研讨暨广州市社会工作系列实务研讨会启动活动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顺利举行,本场主题为“党群联结: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该研讨会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主办,是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的第六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得到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的大力支持,全市社工机构、各镇街社工服务站等超过100名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058

本次研讨会以“主题分享+互动交流+专家点评”的形式开展。原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春荣教授、广东白云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易钢,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副书记、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静君,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庄秀英等出席,四间本土社工机构负责人受邀到场并分别围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进行主题分享。广州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委员、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甄鹤担任主持。

贯彻党建引领 为社工服务“掌舵”

张慧珍会长在致辞中提到,新时期面对新任务,社会工作服务要积极聚焦扶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助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中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148

(张慧珍致辞)

她还对现场参会的社工代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将党建引领贯彻到社工服务站的方方面面,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二是坚持原有的好做法、好模式,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市社工服务的质量和成效;三是做好宣传倡导工作,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215

(主持人甄鹤)

北斗星:多元主体参与 共促社区睦邻

在随后的研讨分享环节中,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梁国勇从机构党支部出发,透过治理运营、项目管理、服务开展和公益慈善四个维度介绍了机构开展党建引领服务的工作经验,并介绍了元岗街社工服务站、黄埔街社工服务站以党建引领促进党组织、家庭、学校等多元主体参与,回应社区需求,实现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社区睦邻,共建共享”主题服务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240

(梁国勇进行主题分享)

赵春荣教授在点评时肯定了本次分享的选题,以北斗星在党建引领工作实践为案例进行党建引领直接运营、党建引领项目管理、党建引领服务开展、党建引领公益慈善四大方面的探索,具有可操作性。党建方面提出探索“1+2+N”的模式发挥社工组织党支部的优势,具有创新性。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319

番禺桥创:资源网络对接 服务整合项目库

广州市番禺区桥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李蔚翔分享了如何用“需求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和工程式推进”思路,开展的流动党员项目库服务经验,并就有关社区支部结对联合发展的问题与现场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342

(李蔚翔进行主题分享)

易钢副书记在点评中表示,桥创机构选择了流动人口党建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并认为流动党员的党建工作与社工服务有一定区分,党委需围绕学习、教育、监督、服务等八个职能引领社会工作服务。同时认为机构在社会工作服务的定位规划、优势发挥等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404

(易钢副书记进行点评)

广爱:引领融合 让社工服务更落地

广州市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邹燕清则分享了广爱社工在探索社区党建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初步形成的“12345”的党建引领经验,从“1个格局、2类支部、3种身份、4条途径、5大内容”五方面介绍机构在市桥街康裕社区、沙园街社工站的探索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442

(邹燕清进行主题分享)

点评嘉宾赵春荣教授认为,党建“12345”模式是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结合,发挥了政治、组织、服务、文化四大引领功能作用,符合当前形势的要求,是具有创新性的经典范本。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507

天河启智:开拓社区载体 助推红色党建

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分享了如何透过党员推动“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等经验,以社会化的形式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培育出党性强、责任心强、能力强的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在现场互动环节,他还分享了党员志愿者的队伍建设和激励等方面的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537

(李森进行主题分享)

专家在点评中表示,启智机构在党建引领开展“青少年红色信念教育”,透过红色教育亲子坊、红色手工工作坊、红色邮票等形式有创新性。还可以根据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对所开展的工作和服务进行进一步提炼升华,有利于提升影响力和突出示范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601

立足民生 把握党建与社工服务的“结合点” 

最后,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朱静君常务副会长为整场研讨会作总评。她认为党建工作与社会工作的“结合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助力改善民生。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631

(朱静君作总评)

她还针对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进行双需求评估,包括服务对象群体与社区的需要和问题的评估、党组织的服务意愿和能力的评估,从中梳理出适合党组织和党员介入的服务板块,形成项目包或服务包。二是菜单式对接,将服务对象群或社区的问题与党组织的服务意愿对接。三是契约式合作,通过签署合作共建协议,规范合作内容,使服务有持续性和质量保证。此外,可以充分考虑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社区服务“双报到”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的社区服务时数,有较好的可合作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651

(现场参会的社工们积极发言互动)

据悉,本次党建引领主题研讨会活动是广州市社会工作系列实务研讨会项目的首场研讨活动,后续将继续开展禁毒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和长者社会工作等5场主题研讨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将继续邀请广州市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工作者等积极参与,互相交流促进,共同推进社会工作行业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12091732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