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摄影治疗法” 获省级部门30万扶持

2014-04-09 14:22   羊城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莞城社工苏玉滔提出把“摄影治疗法”写入“空巢老人关爱计划书”来呵护老年人的精神状态。目前此项目已经获得省级有关部门3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

羊城晚报讯 记者单辉强、通讯员吴镝锋报道:在东莞生活时间比较长的人们都知道,厚街话在东莞白话中最难懂。在厚街敬老中心,27岁来自莞城的社工苏玉滔凭借一口“唔咸唔淡”的厚街话在敬老院颇得老人家的欢心。他在敬老中工作一年多,还提出把“摄影治疗法”写入“空巢老人关爱计划书”来呵护老年人的精神状态。目前此项目已经获得省级有关部门3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

手指操、老人生日聚会、歌舞晚会……苏玉滔和社工团队们为老人们带来很多欢声笑语,但也有“碰钉子”的时候,“有老人性格孤僻,这源于他们的生活经历和晚年的情绪问题”。

去年,通过对老人生活的细致观察,苏玉滔发现,在老人基本温饱达到满足的前提下,他们的“幸福感”分数值还是很低,即生活枯燥缺少精神寄托,因此,对老人的关心不能局限于物质方面,精神方面也需要创新的方法来进行关注。

年轻人最不缺乏创意,苏玉滔提出“用摄影治疗来呵护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并基于此写出“空巢老人关爱计划书”。据了解,此项目已经获得省级有关部门3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有关项目细节正在完善中。

“摄影是很神奇的事情,通过摄影记录老人们的笑脸,并且让他们通过摄影发现周围的美丽事物。摄影治疗,治疗的是老年人精神上的空虚无助,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价值,积极面对生活。”苏玉滔告诉记者,这个创意来源于他真实的生活经历:“有个朋友受负面情绪干扰许多年,社交和学业一度受到影响,甚至被迫辍学。我们了解到,通过参与摄影治疗后,她变得开朗,与父亲及朋友的话题也多了。她经常约其他朋友一同逛街、拍照,甚至曾到西贡拍摄海景,这个经历对我的策划启发很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