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居委会工作

胡新花 2014-04-02 13: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互联网正在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因此,对社区居委会干部来说,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潮流,利用网络这个新媒体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可以积极推进社区居委会工作创新,促进社区居委会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在新形势下,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联网正在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因此,对社区居委会干部来说,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潮流,利用网络这个新媒体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可以积极推进社区居委会工作创新,促进社区居委会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原上海市网宣办副主任现任文汇报党委书记谢海光教授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接壤”程度越来越高,虚拟社区的“社会性”日益凸显,政府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上海探索“双版主、双进入”模式,解决现实和虚拟社会之间的信息和管理不对称问题,不仅破解了网络社区管理难题,还搭建起为民服务的良好互动平台。在新形势下利用互联网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实践党的群众观点的探索。

下面就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永南居委会开展的网络工作为例,居委会干部当了社区干部双版主之后,学会了用鼠标和键盘走进虚拟社区,尝试用网民的语言和方式与居民沟通,如:沙发、板登、灌水、加固等网络语言。我们永南新村业主论坛分社区党建、社区活动、社会工作室、妇女之家、书画沙龙、百姓聊吧、业主热线、便民信息等版块,内容丰富,涉及广泛,不断摸索用论坛、博客、微博、网上社会工作室,开展网上居委会工作。

1利用小区论坛开展社区党建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随着“单位人”向“社区人”转型,社区党组织的群众工作对象有了新的变化:除了传统的一“老”一“小”,白领上班族正成为社区党组织开展群众工作所必须面对的新群体,而了解、联系和服务这些群体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互联网。

永南居委会干部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吴大观,学习徐素珍先进事迹,开展网上学习,网上论坛拉近了社区党员的心,居委会干部自己带头在论坛发帖:参观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心得体会;一位属地化居委干部的工作心得。把社区党支部开展的活动晒在论坛上,小区的党员网友积极响应,在论坛上积极跟帖。例如:党员网友肖老跟帖说,这种组织活动形式很好进一步探索今后取得更好成绩。有了小区论坛,我可以不出家门知道小区的事。网上论坛拉近了社区党员的心,让社区党员多了一个学习的渠道。

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在参加了闵行区社区干部网络版主培训班后,学以致用,边学边干,积极探索居委干部上网当版主,运用信息网络,拓展社区党建工作的内涵和空间,创新联系居民群众方式,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不断尝试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利用小区业主论坛(网址:shynxc.sh.soufun.com),开展居委工作,与华师大学生结对共建,在网上宣传世博,回应网上居民的诉求,为民服务,密切了居委干部与居民群众的联系,改进和加强了社区党建工作、群众工作、思想工作和社区居委工作,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巩固学实成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建立和健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全面落实“世博先锋行动——为群众作表率、为世博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党支部围绕“平安世博”、“清洁世博”、“文明世博”,充分调动居民区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世博先锋“家园行动、志愿行动”,服务世博。组织党员开展了文明监督示范“啄木鸟”行动。还在世博期间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进一步把开展“走进群众、走进世博”世博先锋家园行动落到实处。

党员网友 wu_jiaxin跟帖说,永南居委第二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可喜的成绩。特别是网上开展社区业主论坛值得提倡。对党建工作,民主管理社区,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是新的尝试……只有大家支持论坛,才能“论”得起来。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不懈,会有收获的。党员网友wangcheng跟帖说,此社区工作的方法应该提倡。他平时积极参与网上交流互动,还主动提出要为小区居民免费义务讲课,今年暑期作为党员志愿者还利用自己的游泳特长为小区青少年宣讲游泳基础知识,并且把所讲内容发帖放到小区论坛上,帖子很热。党员网友纷纷跟帖交流,互动,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社区党建论坛打破了时空界限,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活动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同时进入党建论坛平台进行交流,加强了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的随时互动交流。拓展了社区党建的新渠道,创新了社区党建的新思路。

2、利用小区论坛开展网络宣传、舆论监督

网络舆论危机事件频发。网民面对一些热点事件时,由于互联网的匿名环境以及网民阅历、思想认识水平的差异性、局限性,很难在短时间内厘清事件背后复杂的社会和心理动因,使得非理性的声音容易占据上风。如果听任非理性网络舆情蔓延,很容易发展为网络群体性事件,危害社会安全。

居委干部不是简单地堵舆论、删贴子,而是以一种服务姿态主动介入,遵循网络传播规律顺势而动,实为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也是一种沟通协调的管理艺术。永南居委干部认真做好小区论坛版主工作,监督网络舆论舆情,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世博文明礼仪宣传,创建文明小区宣传等,占领网络宣传阵地。通过网络宣传和线下交流,使永南小区的文化氛围日新月异,居民的素质也不断提高,作为居委干部网络版主,有责任用正确的舆论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责任感。

为了宣传传统文化,永南居委干部网络版主通过网上网下的宣传方式,使永南小区书画沙龙队伍不断壮大。通过居委干部的牵线搭桥社区文化已走入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电机学院、吴泾中学、上海热电厂等。小区论坛上“交大学子拜吴泾奶奶为师学习绘画艺术”的帖子,一度成为网上热贴。网络论坛克服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喜欢书画的朋友随时随地可以上网在线浏览学习。2010年10月闵行区网络巡访团成立,吴泾镇于2011年12月成立了网络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完善网络监督、正面宣传,引领网上舆论,构建网上和谐家园。

3引领网友从虚拟世界,走向现实世界

随着网络社区的蓬勃兴起,血缘、地域、工作学习关系不再是人们结合在一起的惟一原因,人们更能因为兴趣和价值观的认同而以“群”的形式集结。跟贴、发贴已经成为众多网民上网的习惯。永南居委会干部与网友交流,从虚拟世界,引向现实社会,使网友成为现实社会中的志愿者,发挥优势为社区的精神文明服务。如有网友喜欢游泳,就引导他为社区居民讲解有关游泳知识,注意事项。有网友是沈阳农业大学的高材生,发挥他的特长,为小区居民讲解食品安全知识。网友伊林是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的学生,为了提高青少年的艺术修养,暑假里为青少年开展美术素描培训。网友哈西利用假期为青少年开展暑期系列活动,开展生命科学知识宣传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