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区“E家全能社工” 开掘社区“金矿”

2014-04-09 15:09   浙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最近,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的居民们发现,社区服务升级了。社工们成了“全能选手”,手拿现代化平板Pad,不再“一问三不知”。

社区办事,专业社工却不在,其他社工办不了。上门家访,疑难琐事问一问,非己专业答不上。新人入住,餐馆银行在何方,打听许久才知道。这些经历,百姓都不会陌生。最近,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的居民们发现,社区服务升级了。社工们成了“全能选手”,手拿现代化平板Pad,不再“一问三不知”。“淘社区”线上资源库问世,居民只要打开网页,就能查询办事指南和社区周边的资源信息。

社工怎样变身全能?将实体社区打造成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平台,我们迎来的是一种新型邻里关系。

全能社工 数字办公

“小雷啊,快帮我看看,这个插座好像不灵了,不知道咋回事儿!”家住南肖埠社区的朱包琴向前来家访的社工雷芳求助。“我先拍张照片吧。”雷芳蹲下身,用手中的Pad对着损坏的插座“咔嚓咔嚓”拍了起来。

“阿姨,过会儿就会有人上门。”雷芳熟练地把刚刚拍下的现场照通过“照片共享”功能传到数据库中,几分钟后,物业管理中心的专业维修人员就按响了朱阿姨家的门铃。

拿着笔记本、走家串户拉家常,这大概是很多人对社工的老印象。但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的社工们却已手捧Pad,一路小跑进入了数字办公时代。

雷芳告诉记者,南肖埠社区以Pad为基础设备,开发了针对性的社工工作软件:“凯E通”。刚刚她正是使用了软件中“微管站”功能,将照片与物业管理中心的人员共享,帮朱包琴解决了燃眉之急。

“看来这还挺管用。”朱包琴乐呵呵地说。以往出现此类现象,业主需要自行前往物管中心反映问题,维修人员再上门查看具体情况,不拖上两三天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我自己又说不清楚,这样拍照多方便,还不用跑腿了!”朱包琴竖起了大拇指。

“照片共享”只是数字办公的小试牛刀。一部Pad好像一个流动的巨大资料库,随时可以查阅居民信息、各项政策,这让社工们心中更有底。“入户家访的时候把Pad带在身边,即便不是自己分工领域的问题我都可以当场回复。”如今,Pad已成了雷芳工作时不可或缺的小助手。

有了硬件保障,社工个人能力的升级也不可或缺。样样行的“全能社工”,已成了凯旋街道社工们的新追求。社工要挑战这个新身份,必须参加街道开展的“政策通关行”的答题测试,连过七关后方可获此殊荣。

“就像打游戏一样,一关一关地过。”社工周欢武笑着说,这样的方式既有趣,又能提高业务能力,吸引了很多社工参加。自通关测试启动以来,凯旋街道已有114名社工顺利“通关”。

全能社工+Pad,社情民意了如指掌,民意诉求一键通达。据统计,南肖埠社区试点后,社工办事效率提高了70%,居民满意率升至99%。

邻里琐事 在线搞定

“朱阿姨,你儿子结婚的酒席办了没?”雷芳跟朱阿姨闲聊起来。“办了办了,上次你给我推荐的那个网站真管用!”

朱包琴口中的“网站”正是“凯E通”网上平台,输入网址便可浏览。在平台的“淘社区”板块中,居民可查询社区四周的餐饮、医疗信息,各类办证指南及社区内书吧、健身吧的开放时间。朱包琴正是通过平台查到了社区附近以川菜为特色的轩记酒楼,按图索骥拨打订餐热线,顺利地置办了儿子的结婚酒席。

当人们习惯了网上购物的便捷,却仍被日常生活的琐事困扰。哪里可去小酌,哪里可以看病,衣服干洗该送去哪儿,最近的超市又该怎么走?人们开始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相关软件,以社区为中心辐射一公里的微商圈,集成包含衣、食、住、行在内的各领域商户服务资源。“淘社区”板块就是一次尝试。

除了便利居民的日常生活,“淘社区”还可加强居民间私密性、社区性的交往,促进邻居间的亲密互动。社区主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和讲座信息都可在线获取,拥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居民可以借此平台进行交流,左邻右舍还可通过网上平台开展拼车、运动等。

“淘社区”中的住户留言板更是大家上好的吐槽胜地。“社区活动很不错,但知道的人太少啦!怎么不选些活动照片放在显示屏上呢?”社区居民周大姐这样留言。如今,周大姐拍的活动图片已在南一楼道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为社区活动做了一次效果不错的广告。

“作为现代化的社区管理模式,‘凯E通’为居民带去了更多便利,也丰富了社区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凯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雅英透露,目前使用的2.0版“凯E通”将继续升级,加入社区周边交通实时导航、视频传输等新功能。从今年5月起,江干区将在其他社区全面推广该模式。

将实体社区打造成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平台,也许会是新时代社区服务的下一个模式:利用类似“凯E通”中“淘社区”的互联网平台,时时推送、更新社区活动信息,实现柴米油盐等日常用品的平台购买。

“社区是一座尚未被开掘的金矿。”王雅英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