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陈村探索“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服务模式

2014-04-10 11:25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社工”进入顺德后,发动利用党员志愿者以及义工力量,形成“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的服务模式,是社工开展工作的指导路线

5

提升党员志愿者服务能力,社工输出培养公益火种(图片由网友“晏民”提供)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邹建华) 自“社工”进入顺德后,发动利用党员志愿者以及义工力量,形成“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的服务模式,是社工开展工作的指导路线。但是社工、党员志愿者、义工三者该如何相加,才能避免只是简单物理式的相加,而是要在相加时产生化学反应、对于这一方面,陈村镇一直在努力突破这一点。

昨日(4月9日)晚上以及前日晚上,“2014陈村党员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在“花香家园”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花香家园”)举行。培训班人数不多,但却映射着陈村探索让“社工+党员志愿者”发生化学反应,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以及践行群众路线。

近2000名党员志愿者,如何发挥力量是关键

据统计,陈村镇在册党员志愿者有近2000人。自2010年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以来,这个庞大队伍的管理制度建设如何完善、怎么发挥这群精英队伍力量,成为陈村镇组织工作办重要命题。

其实,去年,陈村镇就在所有的15个村居中,举办了主题为“爱心接力·党员志愿者村居行”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便民服务。例如在村居中摆摊设点,帮助村民维修家电、理发、检查身体等。另外,上门慰问、参加或协助陈村镇内举办的大小型活动等,也都是陈村镇党员志愿者发挥力量的体现。

但是,维修家电、理发、检查身体等服务要求专业性,每次深入村居服务的党员,总是那些具备相关技术的党员,覆盖面有限。而上门慰问、协助活动开展等也都是些简单的“体力活”,难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以及未能充分利用党员素质相对较高的优势。另外,这些服务都属于被动性进行服务,是在集体组织下进行的,难体现党员志愿者服务主动性。

佩服社工服务,萌生向社工学习之风

而在陈村镇还有一批服务市民的专业能手,那就是“社工”。“花香家园”社会运作一年多以来,社工服务深入社区,收获了不少肯定,党员志愿者给予积极表扬。

据“花香家园”运营机构宏德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龚鹏飞介绍,社工服务带给社区的改变,可以从一些小细节看出。“当初我们在旧圩社区开展活动时,市民们都冲着奖品而来,而且不排队,乱糟糟的。但是慢慢的,我们发现,即使我们没有奖品,只有宣传单,老人家带着孙子孙女都会来捧场,而且是排着长长的队。”龚鹏飞自豪地说道。

对于社工服务效果,党员志愿者谭炎坤女士也是看在眼里。她说,她清晰地记得,在去年重阳节的时候,她在沙洲公园看见社工们在搞重阳节活动,上了年纪的老人们玩得非常开心,就像儿童过六一节一般,我当时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也对社工产生了好奇,想向他们学习。

谭炎坤说,她自2013年6月入党后,加了陈村镇党员志愿者QQ群,经常见大家在星期六搞活动,但是她星期天才放假,虽然心里总痒痒,但参加的活动更多是社区定期组织的年轻党员锻炼活动,例如到养老院看望老人,锻炼团队精神的活动。而在看望老人时,她越发觉得自己缺乏沟通技巧,便想起社工与长者们一起开心的画面。

社工来培训,提升党员志愿者服务主动性及能力

为了解决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主动性、服务能力欠缺问题,陈村镇组织办特联合“花香家园”举办了“2014陈村党员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旨在深化党员服务活动。据悉,培养计划采取社工教学、社工跟踪督导、定期举办分享沙龙等形式开展。

顺德城市网记者了解到,社工主要教授党员志愿者要具有主动服务意识,如何深入社区,了解市民所需,将有需要的人群分类,并开展针对性服务;服务活动策划;具体服务技巧,如沟通技巧等。在培训后,社工还将跟踪指导党员志愿者,使党员志愿者在开展服务时、思考创新服务时得到长期指导。另外,过一个季度后,学员们还将举办沙龙,就服务经验、服务心得、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集体分享、探讨。

“花香家园”中级社工麦洁霞坦言,党员志愿者要想做好服务,学习是需要的。她说,据她观察,党员志愿者开展的服务仍不够灵活,不够贴近市民喜好,而社工开展的同类活动则相反。“例如宣传反家暴活动,党员志愿者往往是通过图片展或讲解灌输来开展,而社工会设置游戏摊位,例如‘投球’游戏,然后在投球板上写下相关信息,让市民投球找答案,并互相分享自己的思考。”

培训效果受肯定,以点带面带动更多志愿者

两晚的培训班得到了不少党员志愿者的支持,据悉,培训班接受自愿报名,本期培训班根据试点原则,主要招收旧圩、石洲、锦龙三个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记者了解到,即使不是在周末举行,两晚培训班也有总共近百人自愿报名参加,体现了党员思想的先进性以及培训班的吸引力。

学员黄树棠热心为人民服务,他说,他以前没有意识去主动了解社区,梳理需要帮助的人,都是随着集体去开展活动,但是经过培训后,他希望以后能服务老人以及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并了解哪些人最需要帮助,对旧圩社区老人做调研,了解老人精神面貌及思想动态等,且努力策划活动,让自己由“被组织者”转换为“组织者”。

黄树棠还说,跟社工学习一些策划理念,同时还适用于他的工作,也是长本事的机会。而谭炎坤也说,她学的是英语专业,以前同样没想过主动去深入社区服务,今后将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小孩子学习英语。“我就是觉得提升服务能力很有必要,参加这些公益活动很有价值也很有意义。”谭炎坤说道。

陈村镇组织办相关负责人韩健荣表示,希望以旧圩、石洲、锦龙三个社区为试点,培养一批党员骨干,然后再让这些党员骨干,回归社区,根据社区实际策划活动,邀请更多党员志愿者参加活动,从而让更多党员志愿者在活动中感受到成就感,获悉社区里仍有很多人需要帮助的信息,从而有所触动,最终营造起良好氛围,让近2000名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