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 政府购买社工免费提供社保上门服务

2014-02-17 10:17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5月,江门市社保局首次尝试购买社工服务,为市区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由政府部门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市社保局此举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甚至在全省,社保部门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市民提供个性化服务,都是不多见的。

利民社工中心的社工张结艺“探访”患者,询问病情,宣传社保政策。

利民社工中心的社工张结艺“探访”患者,询问病情,宣传社保政策。

决定摘要

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摘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48条

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摘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45条

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完善和提高,社保覆盖的人群越来越广。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城镇基本养老、城乡(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分别参保178.06万人、384.17万人、69.63万人、72.73万人、69.60万人,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53.28万人。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人员数量不能满足现实的要求,尤其是基层社保经办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大打折扣,而这与参保人不断要求个性化的服务形成了鲜明的矛盾,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创新管理模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不仅有助于提高社保经办的服务水平,也提高了社保经办的效率,促进城乡经办服务均等化;通过向商业金融购买服务,基本实现城乡社保服务全覆盖;通过与保险机构合作,推行大病医保,构建了我市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江门样板

2012年5月,江门市社保局首次尝试购买社工服务,为市区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由政府部门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市社保局此举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甚至在全省,社保部门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市民提供个性化服务,都是不多见的。

随着新农保全覆盖,如何破解征缴难、发放难,惠民政策如何高效和农民对接?市社保局与邮储银行合作,在农村设立社保服务站,将服务延伸至基层。作为农业大市的江门,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便民之路。

今年1月1日起,大病医保开始实施,社保部门与商业保险机构合作在全国其它地方已有先例,江门在这方面同样推行了不少改革创新之举,构建了多层次的社保体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 政府购买 社工免费提供社会保险上门服务

“上门年审服务很贴心,真正帮到像我妈妈这样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林美婆婆的女儿吴女士对前来上门服务的社工如是说。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从2012年起为蓬江、江海两区特殊人群提供社会保险上门服务,服务对象可以打电话提前预约。上门服务是该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实现的,也是该局购买社会服务的第一次尝试。

林美婆婆今年84岁,10多年前因病导致双下肢乏力,无法行走,日常生活基本都在床上度过。多年来,林美婆婆都由女儿代办退休金、医保年审,但女儿本身有工作,每次年审需向单位请假,到居委会写证明,到劳动保障所排队,身心俱疲。

2012年,市社保局正式推出“特殊人群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上门年审”服务,林美婆婆有幸成为第一位受惠人。该服务由专业社工上门为林美婆婆进行养老金、医保待遇资格年审,并带去相关政策信息,为婆婆解答相关咨询。

“上门服务通过向社工组织购买服务来实现,由社工组织提供专业服务,最终由我们对社工组织的服务质量进行考评、评估。上门服务不仅是为服务对象盖个养老金、医保待遇资格年审的章,提供专业的社会保险政策介绍,还将提供心理抚慰、健康评估等很多人性化的服务。”市社保局局长俞雪花说。通过购买服务,向社会组织经办转接经办事宜,市社保局此举走在全市的前列。

市社保局不断拓宽待遇资格上门年审服务范围,从2012年服务蓬江、江海两区的参保人拓宽至服务居住在蓬江、江海两区的江门市参保人,积极引导各市、区通过购买专业服务为困难人群提供社保经办上门服务,目前恩平、新会、鹤山三地正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前期准备工作。截至去年10月底,共为579人、2252人次办理社保待遇资格年审上门服务。

市社保局购买服务的范围正在扩大,继上门免费年审服务后,又开展住院探访服务,提供指引患者办理《特定病种门诊专用证》等。“通过购买服务,开展住院探访服务。协理员进行探访、慰问、引导以及政策宣传,让患者知道哪些情况可以享受特殊病种有关待遇,哪些情况需要转诊,哪些情况可以享受家庭病床服务等,让患者更清楚自己的权益。”市社保局局长俞雪花说。

2 便民服务点基本全覆盖到村 村民不出村可享社保待遇

83岁的李兆春老人是开平市沙塘镇塘浪村村民。日前,他来到该村永溪百货店,用邮储银行卡在该店刷卡领取养老金。“以前,去镇的邮储银行领养老金,经常要排队。我们村距离镇的邮储银行要5公里,来回坐公交要花4元。现在很方便啦,口袋里没钱了,就可过来领养老金,还可以顺便买东西。”李兆春一边笑着说,一边用取出的钱买了一包香烟,取出一根抽了起来。

塘浪村永溪百货店是我市社保便民服务点的示范点,像李兆春这样的参保人在服务点只需刷卡就可领养老金,还可刷卡缴存城乡居民养老费和医疗保险费,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村就能享受社保待遇,安全快捷缴纳城乡居保费。

社保便民服务点依靠邮储银行“福农站”这一平台,提供社保便民服务。站点分布在圩镇、较大行政村中的超市、茶楼、米铺等当地群众信赖的商家。“我市大多数行政村缺少银行金融设施,大部分银行网点网络仅延伸至镇一级。因此,加强基层服务力量、提高服务可及性是全市社保经办机构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市社保局长俞雪花说,“为解决这个难题,我们购买邮储银行的服务,运用‘福农站’网点,将便民惠民的好事做好。”

目前,我市共建立939个社保便民服务点,基本实现社保便民服务点覆盖全市行政村。截至去年10月底,在社保便民服务点领取待遇人数11.37万人,金额3133万元;缴费人数9124人,金额412万元。

3 医保引入商业机构 群众大病更有保障

家住棠下莲塘村的梁生的父亲成为大病医保首批受惠的对象之一。去年12月底,梁父由于心脏突然不舒服,被家人送往医院急救,被诊断为冠心病,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我父亲的身体一向都不错的,没有想到他突然会有这个病。他做了两次手术,医生分别帮他植入两个支架、一个起搏器和一个支架,手术都很成功。”梁生回忆。

梁父今年1月2日办理出院手续,在江门市中心医院就医的总花费是17万,按照大病医保,梁父可以报销超过70%的医疗费用,即报销费用接近14万,而最终由梁先生支付的费用不超过4万元,但大病医保实施前只能报50%左右。“我之前有听过大病医保,但是不知道原来它可以帮我们家减轻那么大的负担,这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很有帮助。”梁先生表示。

大病医保于今年1月1日实施。大病保险制度是通过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择优确定承办的商业保险机构。最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标,成为承接大病医保的保险机构。江门成为广东省14个地级市中推行大病医保的城市。

“通过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大病患者发生的住院高额医疗费用得到进一步保障。城乡医保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达30万元(其中基本医保20万元、大病保险10万元),比去年提高了14万元;职工医保的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范围内费用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其中基本医保20万元、大病保险40万元)。”市人社局医保科科长张小平解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