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视点

在疫情期间,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精神障碍患者又会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呢?我们又该如何保障他们的需求,增强其心理“抗疫力”呢? [详情]
农村大社区探访技巧
社工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社区由21条自然村和8个居委组成。这样的农村大社区与市区里的街道社区差别较大。接下来,社工主要分享的是在农村大社区开展探访的经验技巧。
温州市瓯海区持续深化政府购买优抚服务工作
近日,温州市瓯海区民政局与温州市瓯海区启晨社工服务中心正式签约2017年度“让关爱与优抚同行”政府购买项目,这是瓯海区连续三年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优抚服务。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综融方法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突出优势就是专业性、系统性和全面性。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服务方法。
农村社工困境待破题 群众对社工认知有待提高
日前,我省启动第二批农村社工试点,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农村社工现状如何、怎样更好地推广农村社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在线聊天对社会工作建立专业关系有什么影响?
在本研究中,作者对在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之间的通过所谓的聊天室(chatbox)进行的在线互动环境中的关系因素特别感兴趣。
社工,我跟你说…个案的单次面谈怎么谈?
长篇大论,烦吗?只言片语,够吗?偏偏社工实务又没武林秘籍或隔空传输功力这种东西让人一夜功力大增。
融合与拓展:中国妇女与婚姻家庭社会工作研究
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全球化交织而成的现代化推动中国社会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革。这些变革也催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作为社会子系统的家庭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如家庭功能弱化、家庭结构畸形和家风门风丧失等。
只有深耕用户 社工服务才能落地生根发达
近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珠海某社工机构组织9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开展社会服务满意度暨服务需求调研,并根据调研的结果,进一步优化服务项目,根据居民需求"点菜""下单"。...
必备的知识和技能:儿童与家庭社工请注意!
2014年7月31日至10月9日,英国教育部又经过10周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共收到大约950名儿童和家庭社会工作者的问卷调查和98位受访者的访谈资料。最后,总结出了一位儿童与家庭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王时浩:社区服务圈层结构分析及其应用
社区服务具有圈层结构特性,认识这种特性并善于加以运用,有利于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推进社区服务发展。从其需求侧来看。从里到外大致可以将服务的需求分为四个层次。
灾害、创伤与危机:聚焦灾害社工交流中美经验
“灾害、创伤与危机管理”国际研讨会17日至18日在上海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联合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共同举办,会议围绕灾害社...
成都市新都区金东公益服务中心的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都市新都区金东公益服务中心致力于建设一家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组织,推动解决社会问题。
社工如何看待青少年与家庭的关系
社工在面对个案案主时,不能仅仅把焦点停留在案主身上,同时也应该去看他们背后错综复杂的家庭原因。因为人与家庭有着环环紧扣、互相滋长的关系,个人身心成长亦受其家庭经验所影响。当
你做好准备了吗?积极升级社会工作职业化水平
经过10年的探索,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组织运作,公众广泛参与”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是党委政府主导,因此可称之为“行政化发展模式”。
为什么要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青少年事务社工主要的工作区域在基层社区,直接面对青少年提供服务,把他们整合进团的工作体系,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是共青团在基层扩大工作覆盖面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