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工困境待破题 群众对社工认知有待提高

2017-06-01 09:28   东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我省启动第二批农村社工试点,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农村社工现状如何、怎样更好地推广农村社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acd1b88326ad1a99a17f2d

东南网6月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文/图)日前,我省启动第二批农村社工试点,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试点将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针对农村现实问题与需要,开展涵盖家庭服务、生活照料、精神抚慰、能力提升、文化建设、社会支持网络修复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

农村社工现状如何、怎样更好地推广农村社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社工团队:群众对社工认知有待提高

温谋富是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工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也是海风社工服务中心副理事长。他告诉记者,去年开始,他的团队负责福州闽侯县青口镇付竹村的农村社工试点工作。这一团队由一名专职社工、两名兼职社工和若干名志愿者组成。

“群众都希望我们能带来直接的物质帮助,但这不是社工的工作内容。”温谋富坦言,一年工作下来,团队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村民、村委都对社工工作认知不足。认知方面的不足,造成村民对社工工作的支持度、参与度都不太高。另外,人力不足和语言交流契合度不够高也是社工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温谋富介绍,根据付竹村的实际,他们团队制订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打算通过组织村民参与乡村环保环境的维护来改变农村卫生习惯,从而提高村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度,提升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发展困境:农村社工人力资源不足

“我们在农村调研时,发现农村社工不仅人数少,而且专业人才更是紧缺。”福建农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黄森慰说,社工应该是相关部门和群众进行良性沟通的桥梁。但同时,农村社工和城市社工在具体工作内容上还有很多不同。例如,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帮扶、农村精准扶贫等问题上,社工都可以发挥特殊的作用。

“一个兼职农村社工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就算不错了。”温谋富说,之前相关政策规定,不能给社工开工资,只能以发放补贴的形式给社工一些报酬。尽管目前政策已经放开,但社工的薪资待遇仍然较低,这不利于社工事业化的推广。温谋富认为,从政府的层面来说,农村创新管理亟须农村社工参与。从村民的角度来说,农村也需要社工提供社会服务。因此自上而下,农村社工的需求量都很大,但人力资源的不足是农村社工发展的一大困境。他说,目前社工薪资待遇较低、晋升通道不畅、社会保障不足,都成为社工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

专家呼吁:提升农村社工待遇保障

温谋富认为,从目前我省开展的农村社工试点来看,采取引入高校、社会公益性组织来承接社工工作的做法是比较可行的。因为,只有高校和专业机构的参与,才能保证农村社工人才队伍的质量。

“每个村的情况和特点都不同,希望政府也能够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点提供相应的配套政策和项目,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可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温谋富建议,应当考虑提高农村社工的薪酬保障待遇,让农村社工感到在农村也有可为,愿意为农村提供社会服务,让农村留得住社工人才。

“台湾地区在农村社区工作方面做得很不错,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善的体系。”黄森慰认为,在台湾,社工和其他职业一样,有着较强专业性,分工较为细致;收入待遇方面,相关法律制度也有保障。目前,我省农村社工推广工作还任重道远,建议在推广过程中借鉴台湾的发展模式,也可以考虑采用“三支一扶”等模式,把农村社工的角色定位明确起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