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丨寻找生命的闪光点

曾婕 2017-10-10 09:36   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需要陪伴他们,帮助他们找回生命里那些闪光点,哪怕很微小,但是却充满温暖和力量,可以抵达他们灵魂深处,唤起美好的回忆。

t013474e6c26a8ef12f

某天参加一个临终关怀志愿者培训,导师让大家分享一件最近发生并且你觉得它很有意义的事情。

底下有人发言:“最近太忙了,没时间做义工,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

有人说:“明天要去关怀别人,有意义的事在明天。”

还有人说:“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算是有意义的事。”

突然,在各种回答里,听到的是与他人有关的事情,这是他人对“有意义”的定义。每个人对于“意义”的定义不一,你的价值体系觉得某件事是有价值的,事情就被赋予了意义。在众人的回答中,我惟独没有听到来自他们自己内心的声音,意义似乎总是来源于他人。

我没有发言,最近对我而言“有意义”的事,很鲜明的答案浮现在脑海里:与自我联结。俗气点说就是自我感知,不断地刷新存在感,让情感流动起来,遵循内心的感受。


某天在医院探访一位患病长者,初次见面,难免一下子进入尬聊阶段。看着长者双手交叉枕在后脑勺后面,不断叹气,用一句粤语“叹到树叶都落”来形容也不为过。他冷笑地指向对面床不能自理的长者说:“你是社工嘛,你看看对面的情况,医院里很多这样的事情,你看得多自然就懂了,我也不需要和你聊那么多。”

这时,长者的太太收拾好汤碗,微笑着与我们道别,起身回家。社工观察到长者虽然口里催促太太赶紧走,但是眼神却一直跟随着她身影,带着一种眷恋。 

“您太太每天都坚持送汤过来,很不容易吧,她一定是很爱您了。”此时,长者突然笑了,若有所思点点头,口中不断重复着“是啊是啊”。

社工继续“八卦”:“您和太太是怎么认识的?感情很好哦!”

“我们是工友,同个单位,一起上下班,生活节奏也一致。我跟你说啊,同单位的人结婚,婚姻相对稳定很多······”

从那一刻起,长者似乎打开了话匣子,还讲述了过往自己家庭条件不好,没书读,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一门技术,进入大型国有企业做高温工种的工人是一种幸运。短短十几分钟讲述的内容,足以让你看到他生命中那些曾经闪亮的点。临走时,他问社工下次还会不会来,他觉得刚才聊天的时间太短了,殊不知探访时间早已过去一小时。

长期患病的长者,身体是软弱的,失去了对身体的掌控权,对于明天,还是个未知数。言语的关心在他们眼中更多是苍白无力,力量感无法直达他们的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社工需要陪伴他们,帮助他们找回生命里那些闪光点,哪怕很微小,但是却充满温暖和力量,可以抵达他们灵魂深处,唤起美好的回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