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回迁社区社区营造探索

王山营 2017-09-21 09:52   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营造就是要政府引导、民间自发、社会组织帮扶,使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帮助解决社会福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问题。

社区营造这个概念起源于日本,其主要围绕着立足乡土、自主自,体现民意和培养人才为原则,行动主要以居民为主题,政府既不参与,也不干涉,而是在政策和技术方面给予支持,培养居民对本社区的自我意识和归属感。最终,以培养有前瞻性的领导人为主要目标,使之能够主动链接有效资源,自主解决问题。社区营造就是要政府引导、民间自发、社会组织帮扶,使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帮助解决社会福利、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问题。

在整个社区营造、社区治理过程中,政府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持作用,今天我们就从社会组织角度出发初步探索新型农村回迁社区营造。

通过调研走访融入社区

社会组织在进入社区前都会先做调研,调研的方式可能会不同,但是调研的内容大概分为人、文、地、产、景五块,调研在了解社区居民基本情况的同时,也是为后期项目开展做准备。当然我们的调研不会只是为了调研而调研,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会极力邀请社区居民的共同参与,包含社区居民需求调研、社区商业调研、社区环境调研等等。新农村社区居民具备朴实的作风,热情的待人方式,对于社会组织的入驻习惯性的抱着热情欢迎的态度,虽然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社会组织,什么是社工师。

在前期邀请居民参与调研的过程中,很多居民看似很热情,其实总是以不会、不懂、不知道等理由拒绝参与,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老一辈的居民都会编制凳子,当地方言称为“绣墩”,针对居民这个特长,我们便邀请社区居民为敬老院的老人制作“绣墩”,没想到居民参与度极高,纷纷从家里面拿来制作材料,其中一位叔叔开着三轮车从家里拉来了一车的泡沫作为制作材料,着实让我们感动。鉴于此,我们也认识到,居民对社区事物的参与意愿其实是极高的,但是很多事是有心无力,所以我们要先从居民最擅长、最关心的事情着手,这样才能调动居民的参与度,提升居民的自信心,增强对自身的认同,对社区的认同。从而促进居民越来越关心社区事物,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对自身社区建设性意见,从而达到居民自治。

通过社区新媒体凝聚共识

我们入驻以来就开始着手准备微信公众号的工作,借助社区平台,打造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借助前期调研及居民的口口宣传将微信公众号推广出去,同时将社区中的便民信息、活动展播、政务通知等相结合,居民可以在公众号上看到与自己相关的知识或者内容,推动居民的参与、关注。这样我们在带动居民参与的同时又多了一个宣传口,同时我们实时的放入一些当前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话题,引导居民参与讨论,提升居民自我管理的能力及意识。但是有很多居民没有定时观看微信公众号的习惯或者说是需求,那么我们就通过居民特别关心的事情结合微信公众号促进居民的参与,比如开展老照片征集评选活动,并将评选结果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布,引导居民关注并参与进来。

通过项目活动提高凝聚力

经过了前期的调研,根据居民的需求设计了一系列的项目活动计划包括百姓大舞台——关注留守老人的身心健康、砌梦计划——助力留守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邻里一家亲——赋权增能,留守妇女参与社区营造,通过项目活动,让社区各个群体都能够参与进来,提高对社区的认同感、参与感。

我们有一位志愿者,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因为要临时用车,他就将自己的车拿出来给大家用,而自己选择步行回去。因为什么?因为作为志愿者对活动的参与度比较高,对社区的认同感比较强,所以愿意奉献,愿意付出。所以我们不管通过项目也好,活动也好,都是需要带动居民的参与,从而加强对社区的认同感。

最后借用朱蔚怡老师的一段话送给所有奋战在社造一线的工作人员--社区营造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营造一种习惯、营造一群人。我们组织文化活动,开展社区调研,办社区媒体都是营造,我们要改变的是人,社区营造没有退休,社区营造要走多久也不得而知。也许几十年,也许更久。可能有一些成果是我们这一代看不到的,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看到的是,社会在不断的前进,在不断的进步。

作者:王山营

机构: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银莺路港湾路交叉口管城区区级社区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