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视点

在疫情期间,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精神障碍患者又会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呢?我们又该如何保障他们的需求,增强其心理“抗疫力”呢? [详情]
社会发展、金融能力与社会工作参与反贫困实践
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在近年来得到中国政府以及社会工作界的高度重视。社会工作的历史起源与发展和西方工业化进程中的贫困与不平等问题息息相关,消除贫困一直以来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使命。
【脱贫攻坚】社会工作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2017 年8 月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为2018 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脱贫攻坚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势视角下的社区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是构成社区的最基本群体之一,他们的成长问题,不是单个家庭所能完全解决的,需要在整个社区甚至更大范围内利用各种资源有效地应对。目前对儿童社会工作的研究主要针对的是被标签化的或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儿童群体...
浙江杭州:精准救助路上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自觉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率先在全国实现社会救助“最多跑一次”;
让社工进社区 帮助服务更加专业
“大家商量一下,如何将咱们的志愿者队伍划分得更细致、更专业? ”9月14日一早,安庆市大观区花亭北村社居委三楼会议室内,乐邻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敦话音刚落,现场便开始了热烈讨论。
行业分析 | 社会工作者流失率受薪酬影响大吗?
社工行业目前在中国大陆还属于国家完全控股,90%以上控股。但是社工行业的劳动力市场仍然很大部分遵循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
【社工行动】关爱新生代农民工,社工任重道远
“温州乐清滴滴顺风车事件”引起社会公众对生命安全的关注和探讨,经媒体报道和舆论发酵,从问责和监管的角度要求企业必须重视社会责任的履行,从法治角度规范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 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提升之策
社会工作服务质量管理,简单说就是对社会工作服务在质量方面的管理,是一种对社会工作服务输出进行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包括制定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 ...
【党建】“融入式党建”引领社工机构健康发展
如何把机构的党员力量凝聚起来,将党建融入机构发展,是党支部面临的重要课题。
实务视点|扶持社工机构 激发服务社会活力
但随着社会工作发展的愈发深入,社工机构发展遇到瓶颈。如何规范社工工作并激励社工机构服务百姓的积极性,提升社工人才服务于社会的“幸福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社工沙龙】浅析临终关怀在社会工作中的介入
临终关怀即Hospice,是一个舶来词。自打被引入中国以来,中国便有不少学者对其进行研究和探索。余涌(1998)认为临终关怀,是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关怀的立体化社会卫生保健服务体系。
答疑|为什么个案工作会成为社区社工的难点
答疑|为什么个案工作会成为社区社工的难点
社工图鉴:十年间各地社工的生存足迹与专业作为
自2008年我国首次开启社会工作师考试至今的10年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参与到流动人口管理、帮扶留守儿童、救助老弱病残困难群体等方方面面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着极具正能量的专业作用。
在社工价值理念底下如何与青少年建立专业关系
当见到青少年纹身、染发、吸烟、飞车、群党、有可能逃学或已辍学、沉迷网络……您是否觉得这群青少年是有问题的?您是否会认为社工是帮助青少年解决以上的种种问题?
社工,你有一个“陌生”来电
医务社工开展的专业服务较多是一对一的个案服务,在当初与案主协商的目标完成后或案主的问题得到缓解后等结案原因而需要结案时,社工会通过减少联系案主,并告知案主结案事宜。然而在社工的实践中,多数案主对“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