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视点

在疫情期间,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精神障碍患者又会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呢?我们又该如何保障他们的需求,增强其心理“抗疫力”呢? [详情]
沈冰冰:社工视角下的老年人服务
在社工的眼中,老年人历经一生,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和丰富的生活阅历,相比于年轻人而言,这就是他们的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值得我们珍视的最大资源。
如何构建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
笔者所在的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惠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6年时间,积极探索“社工+康复师”服务模式联动关爱自闭症儿童,累计整合超过200家包括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等在内的社会资源参与自闭症关爱倡导,逐...
浅谈残障人士情绪和行为问题处理技巧和原则
以一名残障领域社会工作者的角度,结合多年从事残障人士社区康复服务和机构康复服务的经验,谈谈在残障人士集体康复机构中,对处理服务对象情绪和行为问题的一些原则以及技巧的见解。
浅谈“正常化理论”在残疾人社会工作的重要性
正常化理论是指帮助残疾人营造一种尽量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方式,使他们的日常生活模式及条件尽量与社会中大多数人一样而不是有意地将他们区隔开来。“行为修正理论”则主要透过奖、惩等一系列有计划的方法,有系统地强...
社工可否成为社区领袖?
社区领袖是在社区发展中自发形成,能满足和反映社区群众的需求,影响社区思想、生活趋势的社区人物。社区领袖具有某一方面的专长或能力,愿意为社区公共事务无偿出谋出力,能够获得社区群众的支持和信赖。他们或有时...
【实务技巧】社工如何撬动社区资源
在社会资本视角下,社会工作者可挖掘、培育、调动社区资源, 进行自我造血,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坚持与动摇之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适应性体验
作为社会工作发展体系的重要构成,高校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亟须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以往关于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研究更多地聚焦于学生的专业认同。
全为生命 博爱奉献——创伤急救知多少
据香港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贾检教授介绍,中国每年有四十至五十万儿童因意外受伤,有两万儿童非正常死亡,即每天有五十位少年儿童因意外事故失去生命。更令人惊心的是,中国中小学在校生意外伤害的发生率正以...
增能也要赋权——权力视角下的赋权增能理论思考
我在翻阅资料中发现,不少学者或一线工作者认为赋权增能理论存在的缺陷是过于强调个人层面的工作,而针对社会环境的努力较少,这在我看来是一种偏见,因为赋权增能理论不只是要增能,也要赋权。
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与“大数据”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助人的专业和职业,具有服务对象多和服务场域广等特点,顺应大数据这个时代潮流进行自我拓展,有助于社会工作行业更好地挖掘自身潜力,实现集成式和高效化发展,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实务视点 | 社区营造五维视角下的社工服务
近年来,社区营造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在城镇化背景下, 甚至开发商的关注点也从如何把房子高价卖出转变为如何经营好社区、如何盘活社区资源。在社区服务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 越来越多的社区营造理念融入到具体的社...
社会工作师巨大的发展空间,是为何?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通过职业水平评价,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称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行业分析 | 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与“大数据”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助人的专业和职业,具有服务对象多和服务场域广等特点,顺应大数据这个时代潮流进行自我拓展,有助于社会工作行业更好地挖掘自身潜力,实现集成式和高效化发展,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社会工作视角下儿童之家家长委员会培育
协作者童缘希望整合多方力量,在社区中搭建以儿童为中心,深入家庭,带动社区,影响社会,促进儿童安全保护与发展,长幼共融,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