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视点

在疫情期间,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精神障碍患者又会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呢?我们又该如何保障他们的需求,增强其心理“抗疫力”呢? [详情]
社工如何在社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社区社会组织作为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力量,社会工作者作为在社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具体实践者,笔者将从以下几方面谈一谈在社区如何开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新时代、新社工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的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判断为进入新时代,那么作为基层的居委会,作为第一线工作、服务于基层的居委社工,必须要有全新的认识去对待。
【实务观点】吴伯嫄:农村社会工作面临的困境
提起农村社会工作,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不专业,困难重重,没错,农村社会工作确实存在诸多挑战。下面就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为例,一起探讨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现状吧。
【实务视点】为失独家庭提供专业社工服务
政府在给失独家庭发放补贴的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以广东省广州市为例,失独家庭社工服务从公益创投项目的萌芽发展成为专项服务,不断回应失独家庭群体的需求,并得以持续发展。
实务视点:高校社工力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创新
在当下,学院社工与经验社工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线,如何让两者联动互动起来,发挥好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也促进两者的共同成长,是实务届需要解决的问题。
梁建雄:社区营造项目如何顺应社区工作方向?
近年来,社区治理改革成为重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新视角】浅析万能论对社会工作的影响
社会工作服务于社会的弱势及边缘群体,社工应该认真感受社会工作的基本前提和组成要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优势和局限性,警惕万能论,做一个成熟的社会工作者
王思斌:积极社会心态的建构及社会工作的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和变化以及重要事件的发生,人们的社会心理和心态也会发生明显变化。对个人而言,心理和心态的这种变化会影响其生活状况、生活质量、价值观念和行为选择。
杜博: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看社会工作使命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医务社工:“刻意练习”在病房走访中的运用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感觉:刚入职半年至一年的时候,每一天都有学到新的知识、了解更多专业的实操,每一次走病房、开活动、开小组、开个案都铆足了劲,生怕失误。
浅谈关于驻所工作的几点感想
为了更加有效地预防青少年再次违法犯罪,并在一定范围内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利,同时使青少年社会工作进一步介入司法领域,发挥优势。青少年事务社工进入看守所,对里面的未成年人进行辅导工作。
实务视点|社工机构在社区关系建构中的策略
在社区中,社区居民就是社工机构的服务对象,没有社区居民,社工机构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组织与居民之间关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组织承接项目的成败。社区居民关系的建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实践:
如何做好一场社区活动
作为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接触到活动,做好一场活动也有助于工作的开展,如何做好一场活动,在工作中也有以下一些建议。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看“三区”社会工作服务前景
从美好生活的角度看,人民追求的已不是基本生存需要,而是多维度的民生福祉、获得感、幸福感和社会公平正义感。相应地, 社会工作也需要加强分析不同社会群体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克服遇到的障碍,迎接不平衡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