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弘扬社工理念 助力精准扶贫

杜博 2017-07-05 09: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破解深度贫困之策。面对总书记的扶贫部署讲话,社会工作如何发挥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如何在扶贫中更好发展专业作用促进扶贫任务的圆满完成,是我们社会工作当前的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方略的出台,标志着我国进入扶贫攻坚的决胜阶段。从《国务院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提出,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发布,标志着“精准扶贫”方略在我国正式出台和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作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已进入最后冲刺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破解深度贫困之策。面对总书记的扶贫部署讲话,社会工作如何发挥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如何在扶贫中更好发展专业作用促进扶贫任务的圆满完成,是我们社会工作当前的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

从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表明,反贫困一直是专业社会工作重点关注并发挥作用的领域,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社会工作介入并发挥作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第一、社会工作与扶贫工作理念相通,工作方法适宜

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的助人者,是以“助人自助”为基本理念,强调对贫困者的“赋权”、“增能”,主张协助“案主自决”以充分挖掘和发挥贫困者在脱贫过程中的潜能和主动性,这与国家近些年所倡导的“造血式扶贫”、“开发式扶贫”、“参与式扶贫”理念无疑是相通的。在实践当中,社会工作者遵循个别化、差异化的工作原则,能够因需求与致贫原因的不同而对贫困者提供针对性、多元化的服务,这与精准扶贫“六个精准”的工作理念又是一致的。此外,社会工作者从“同理心”出发,能够在接纳、尊重、保密与理解关怀的基础上与贫困者建立专业性帮扶关系,相对政府工作人员而言,更容易赢得扶贫对象的信任、合作与认可。

第二、社会工作发挥评估与监督作用,彰显第三方优势

开展科学评估是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之一,社会工作机构在精准扶贫中能够有效履行第三方评估与监督职能。当前我国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困难主要聚焦于精准识别、精准扶持和精准考核三个方面。对应而言,作为独立于政府与贫困户利益之外的第三方主体,社会工作机构在贫困人口识别、扶贫措施评估、脱贫成效考核方面均能够发挥出独特的功能。在贫困人口识别方面,社会工作机构不仅能够直接精准识别贫困村、贫困户,也能够以间接形式对政府识别的贫困人口进行二次评估,以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度;在扶贫措施评估方面,社会工作机构能够对政府所实施的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进行系统评估,以确保扶贫措施的可行性、科学性、针对性;在脱贫成效考核方面,社会工作机构能够以多维度、专业化的测量方法,系统评估、考核贫困户的脱贫情况。事实上,社会工作机构在参与评估的同时也是在履行监督职能,这种有组织的、专业化的监督无疑是高质量、可持续脱贫的重要保障。

第三、社会工作开展资源连接与整合,推动多元合作

社会工作机构作为专业性社会组织,一大优势就是连接与整合各方面可用资源,形成资源合力推动多方合作,更好助力精准扶贫。县、乡政府在精准扶贫中虽有着强大的资源动员能力,但却受到地域与权限范围的限制,所能动员的资源无论是规模还是类型事实上都很有限。相对而言,社会工作机构分布于全国各地,与其他社会组织、社会主体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组织网络与互动关系,其视野与活动空间相对基层政府更为广阔。在实践中,社会工作机构能够结合政府与贫困者之所需,有针对性地引入多方面域外资源,与政府、企业、个人等多元主体形成合力,共同合作推动贫困地区顺利脱贫。

第四、社会工作聚焦长远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从专业属性出发,社会工作者强调以人为本,旨在恢复贫困者的社会功能,促进其个人及家庭的全面长远发展。社会工作者最常用的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不仅关注贫困者当下问题的解决,更着眼于贫困者长远发展的可能。在协助地方政府推动贫困人口经济脱贫的同时,社会工作者更加注重贫困者知识水平、劳动技能、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社会融入、公民权利等方面状况的改善和提升。如果说政府扶贫的主要目标是贫困者经济、物质层面的脱贫,那么社会工作扶贫则更强调贫困者非经济、非物质层面的发展,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无疑有助于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社会工作作为一支专业力量,已经成为世界上诸多国家政府反贫困的有力帮手。在当前中国,推进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不仅有助于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重大目标,亦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的长远健康发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积极力量。

投稿人:杜博 河南省开封市民政局华侨公墓管理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