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服务中心的三步走战略

李美玲 2018-10-30 09: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群服务中心目标功能——多方共筑共建,创新社会治理,为辖区内的老人、青少年、婴幼儿及其他居民搭建和扩张正规网络(政府及社福机构等)及非正规网络(邻里互助等);

党群服务中心目标功能——多方共筑共建,创新社会治理,为辖区内的老人、青少年、婴幼儿及其他居民搭建和扩张正规网络(政府及社福机构等)及非正规网络(邻里互助等);以服务提供、环境改善为介入方向,以发展个人网络、互助网络、邻里援助、志愿者链接、社区增权为介入策略,通过“系列性基础服务提供,多样化特色精品服务提供,居民自治实现”三个阶段,最终达成个人成长、家庭和谐、友好睦邻、社区发展的目标,实现“群众自治美好家园”的美好愿景。

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的发展可能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笔者暂时把这个三个阶段用党群项目“三步走战略规划”来命名,这“三步”就是:

第一,提供系列性基础服务

这个阶段大致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是社工与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群众、周边资源建立信任关系的阶段。

这个阶段主要以党群服务中心的场馆为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掌握群众的需求、挖掘群众的潜力为主,做到联系群众、凝聚群众。

第二,提供针对性的特色服务

这个阶段是针对辖区群众的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对辖区群众赋权增能的阶段。

这个阶段大致需要五到八年的时间,主要是“以社区为本”,“以人为本”,是社工解决社区中的问题、满足群众的需求而开展活动(小活动、大活动、系列活动),小组工作(兴趣类、教育类、发展类、治疗类),专项项目(为老、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个案的过程,要做到发动群众、带动群众。

第三,群众自治

这个阶段是由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治理的过程。这个阶段一个党群几本上有一到两名社工作为督导者角色,对群众自治提供相应的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即可。

所以,政府在购买党群服务中心的时候要抱着“投资”的眼光,不能寄希望于一两年之内产出巨大的成效,党群服务中心面对的是人的工作,需要时间才能达到想要的结果。而负责党群服务中心项目运营的社工师们,更应该明白“党群三步走战略”,在相应的阶段做相应的事情,促进党群项目的深入发展,为党群项目所在的社区、街道带来共建共享共治的格局改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