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 | 社会工作者流失率受薪酬影响大吗?

罗飞霞 2018-09-20 10:14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行业目前在中国大陆还属于国家完全控股,90%以上控股。但是社工行业的劳动力市场仍然很大部分遵循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

概念1: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概念2:劳动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也可以说是人力成本。劳动力价值是企业方支付给劳动者的报酬,它与劳动力价格非常近似。

通常情况下,劳动价值会大于劳动力价格,劳动力具有价值,劳动没有价值。这个价值是经济学意义的价值。(可参考中学课本)

社工行业的劳动力市场

社工行业目前在中国大陆还属于国家完全控股,90%以上控股。但是社工行业的劳动力市场仍然很大部分遵循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

我们在很多的媒体宣传上,可以看到似乎在供求关系上做文章的占据大多数。这种供求关系,却是只关注买方市场,市场有多少配额还存在空缺,如同一个直销组织说没有人做的地方就是市场。

从人力资本的角度看,我们的劳动力价格与哪些因素相关呢?说通俗一点大致以下几个:教育成本、岗位技术含量、供求关系、岗位匹配度。

目前来看,社工行业的薪酬标准或者价值规律是什么呢?或者直接说参考标准是什么?说白了是看平均工资,不是看最高也不是看最低。这个平均工资,是什么决定了呢?当然是从业者和市场共同决定的,行业内平均劳动力的教育程度、岗位技术含量,50%地区的岗位匹配度、供求关系。

社工行业的薪酬制度

我们在劳动力市场上基本可以看到,3年为一个分界点,行业工龄3年是一个跳槽、转行的分水岭。(特别优秀的人才不在我们讨论范围内。)

我们再来看大部分社工人才的薪酬上升过程(行业普调不在讨论范围内):

1、起步阶段:1—2年,大部分有执业资格证的社工还在一线岗位,从事基础服务,技术学习和业务熟悉、拓展,2014年我入行在武汉拿到手工资是2300,现在武汉平均一线社工入行工资2800左右,合肥平均一线社工入行工资2600左右,深圳平均一线社工入行工资3500左右。有的地区有工龄工资,大概每年50至100不等。此阶段,社工流失率最高,纵观很多行业也差不多这样,属于职业相亲期。

2、加薪阶段:3—5年,大部分一线社工可以晋升到基层管理岗位,例如某一个项目主管或者服务领域主管、社区服务中心主管等职位,这个时候的工资差别开始呈现,也就是弹性空间增大。

在行业初期,基层管理岗位的求大于供,在机构内部薪酬体制内,如果你确实是人才有一技之长,并且岗位匹配度很高,谈判能力可以为你加薪。这个阶段的部分社工,我们可以称之为社工初级人才。

微信图片_20180920101053

在机构的薪酬体制内,管理费用是500至800,也就是你从一线升职了,体制内是加薪500至800。除了升职,还可以竞选督导助理,每个地区的加薪情况不等,但是普遍低于管理费用。

所以大多数机构采取的方式是主管兼督导助理,以保证工资的上涨幅度。此阶段,社工流失率逐渐稳定,属于职业恋爱期,情感饱满但是矛盾很多。

3、职业发展期:5年以上至10年以上,在目前的社工行业初步发展阶段,从业10年左右的社工年龄最大在35岁左右。他们是机构高管、行业督导、基金会行业协会重要领导者等。

这个阶段,社工人才流失问题绝对不是薪酬问题那么单一,如同婚姻走到焦灼期,看似是各种表面争吵的矛盾,可能已经是价值观的不合,沟通的不畅,原生家庭的深层影响。这个阶段属于职业婚嫁期,深层问题逐渐影响夫妻感情。

(以上行业工龄划分,仅作参考。)

旁观其他行业劳动力市场

很多执业3年左右的社工转行前会考虑做销售、早教、老师、人力资源、培训机构辅导员等。

1、很多销售行业基础部分是分有责底薪和无责底薪,对学历无要求,起薪在2000左右较多。保险行业很多是没有社保的,公司购买商业保险。

销售行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提成,那么普通的销售员在3年内的工资怎么样呢?销售环境如何呢?中国的销售行业也是刚起步,专业性很难达到,3年内从业者多半是推销员。再往上晋升,销售组长、销售主管,需要保证销售业绩。

2、早教市场紧缺老师,基本入行3个月入职培训,即可上岗教课。深圳早教老师入行拿到手工资4800左右,往上发展可能是资深早教老师、金牌老师、教学主管(同样需要时间),专业性和培训也是很难保障的,同样是鱼龙混杂,但是往上晋升的人也绝对是有实力的人。

3、人力资源行业,这个行业也是发展初期,经常企业内的人也分不清人事工作跟人资的关系。大部分入行者是从事人事后勤工作一步步往培训、招聘、KPI等业务领域发展,综合各方面能力后才是真正的人资,我们平时说的HR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人事后勤行政岗位的工资在2500至3500不等。人事主管一般的从业年龄是5年以上,平均月薪5000—8000以上。

4.这些行业的招聘要求,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招聘网站,自行比对,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

(以上行业工资划分,仅作参考。)

倡导“行业加薪”与我的关系

1、社会规则与追求公平

你要承认有些人确实是比较适合这个社会规则的,在这样的规则下,他就是比你玩得转。社会是属于大多数人的社会。少部分人,他们由于自身原因或思想独立或信息不通畅或不喜群居等,他们无法形成大规模的社会效应。

在互联网时代,个体的发声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个性化、点状化,一个主流观点还是同样会吸引相似的大批追随者。任何时代,少数人都是存在的,文明是越来越多真理被大多数人作为常识,然而真理的追求仍然在文明的历史长河中考验着人类。

2、民智开化与追求幸福的可能性

所有行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社会的发展,更简洁一点是民智开化程度。每个人又决定了社会的发展。民智开化程度当然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有时候也有政治色彩,例如秦始皇焚书坑儒,纳粹党极端民族主义,是一个极端例子。

好的民智基础、好政府,当然可以给所有行业的劳动人民以幸福。但是历史也总是充满传奇色彩或者说偶然性,一个“好时代”需要英雄来力挽狂澜。

但是我们也需要对理想主义者保持警惕,他们可能脱离现实而只有口号;也需要对过于冷静的精英主义者保持警惕,他们可能缺乏同理心和手攥既得利益;需要对过于激愤的基层人民保持警惕,他们可能失去理智而自怜自艾。

专业性和市场经济,有时候不是对等的,如何找到平衡?有时候是少数人的突破带动行业的变革。规则都是人制定的,人变了,规则自然也会变。少数人的能力、品德有时候也决定了规则的智慧和真理属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