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融入式党建”引领社工机构健康发展

翁涵建 2018-08-16 09:52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把机构的党员力量凝聚起来,将党建融入机构发展,是党支部面临的重要课题。

2018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市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全体员工进社区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开展服务, 而是再次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2012 年11月, 从刚成立时的3 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21 名党员,但机构内年轻党员较多,普遍缺乏严肃的党内生活经历,对党的认识不清晰,党性观念不强,部分新来的党员甚至从未参加过组织生活。如何把机构的党员力量凝聚起来,将党建融入机构发展,是党支部面临的重要课题。

将党建融入制度建设

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首先要有制度性保障。事务所在制度设计中时刻体现党组织的中心位置:一是人员调级任命由党支部进行政治把关;二是表彰优秀员工要由全体党员发表意见;三是各部门二级领导班子的3 名成员中,必须有一位是党员。这就在关键环节上创造了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政治作用的途径,提高了党的影响力。此外,事务所在制度汇编中明确规定设立党群建设专项经费,按照每人每年1000 元的标准提取党群建设专项资金, 其中25% 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和支部活动,15% 用于团支部开展多种活动。党支部在党群建设专项经费的支持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党员的组织生活。

此外,事务所明确公开党支部建设内容,包括“三会一课” 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发展党员制度等,让机构的每名党员和员工都能够了解党组织生活,确保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做到自觉接受员工的监督,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室定期召开支部会议, 并公开对机构重要业务工作、人事安排、重大事项做出的安排部署。

将党建融入文化建设

党支部始终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把保持党的整体先进性和党员的个人先进性结合起来,促进党员成为机构中的骨干力量。为此,事务所利用专项党建资金打造了30 余平方米的党建工作阵地,还购置了投影仪等一批电教设备和党建学习读本, 设立了党建图书角,并将“三会一课”等制度制成工作栏贴在墙上, 实现了党建工作“八有”,即党组织有阵地有活动、党建工作有氛围有影响、党员有家有归属感、群众有参与有监督。为将党建工作落实到个人,事务所先后举办“党员红六条”“党建十分钟”等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由党支部牵头, 各部门协同开展,后将参与人员扩大至机构的全体员工,极大地发挥了党支部联系群众和桥梁纽带作用。

另外,党支部还主导设立了福利委员会、文化委员会和考核委员会,致力于解决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而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机构文化。

将党建融入人才建设

党员是党支部的细胞,也是机构的核心力量。事务所现在有21 位党员,其中13 位都是业务骨干和中层以上领导,带动了机构人才的整体提升。党支部不仅经常开展针对党员的教育系列活动, 而且对机构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目前,机构已经有两名比较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定期主动提交思想汇报,与支部书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2013 年初, 事务所引进信息化技术,建立了网上办公平台, 并要求每名员工都要在平台上记录当天的工作情况、服务对象的表现和改变以及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机构的党员干部则每天坚持浏览员工的日志, 及时给予一线社会工作者相应的回复和指导, 做到即时督导,这不仅增进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水平,而且提升了服务质量。

党建是抓好发展的支撑和保证, 发展是抓好党建的依托和归宿,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机统一。推进“融入式党建” 必须要找准两者之间的结合点, 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从确保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营造良好的党建氛围、强化人才支撑三方面入手,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 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机构发展的综合优势。

(作者单位:北京市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