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

在禁毒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通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模式为戒毒者提供服务,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戒毒者避免复吸,并宣传戒毒知识,使众多的吸毒者成功脱毒康复,回归社会。他们有... [详情]
彩虹社工:为禁毒,志愿者一天骑行了15公里!
11月4日上午,“十城接力·益骑禁毒”公益禁毒骑行首站活动在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和龙城街道同时拉开帷幕。
禁毒办组织开展新聘用禁毒社工入职培训
灵武市禁毒办新招录了7名禁毒社工,为快速提高大家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禁毒队伍向专业化、系统化发展,禁毒办副主任梁继红负责组织对7名新入职专干以及各派出所禁毒业务骨干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
禁毒戒毒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的11种角色
作为“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机制”解决吸毒人员问题的专门职业,禁毒社会工作在我国始于21世纪初期,首先在上海开始探索。2008年起,深圳、东莞、广州等地进入政府购买禁毒社工服务的实施阶段。
吸毒小伙“触网”禁毒社工千里陪护返回管控地
经山东、黑龙江两省禁毒办沟通,目前禹城已经与黑龙江依安县禁毒办取得联系,抵达后将办理交接手续,落实管控。截至10月12日8:30,一行三人已抵达齐齐哈尔市。
禁毒社工不是“协管员”,也不是“保姆”
有人认为禁毒社工类似“协管员”,就是协助公安、禁毒部门和乡镇(街道)管控帮教戒毒人员的;也有人认为禁毒社工类似“保姆”,由政府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出钱购买其服务,委托其管好戒毒人员,即禁毒社工一切都...
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圈:就这样破解“介入难”
笔者所在的机构亦不例外,虽然致力于禁毒社会工作已有8年之久,但对此问题一直一筹莫展,直到2015年在香港顾问的指导下,引入了香港复康会关于残障人士“社区康复”的概念和手法之后,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才逐渐...
禁毒社工:为迷途者打通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要出所了,到时会有社区社工来接我出所。这段时间以来,我和社区的社工已见面多次,彼此建立了比较好的关系,社工也帮我树立了回归社会的信心。”一名在深圳市戒毒所的戒毒者通过社工告诉记者。
走近禁毒社工:重生 需要那一双双温暖的手
近年来,全社会对吸毒者的关注度大大提升,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鼓励下,很多吸毒者正在逐渐远离毒品,恢复正常生活,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禁毒志愿者们的无私奔波与辛勤付出。
戒毒社工:用爱疗“毒” 引导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他们不是魔鬼,只是生了病的人。”阿洁从事禁毒社工已有5年多时间,她亲手接触过的吸毒人员就超过700人。当禁毒社工通过自身努力,将一名被社会排斥的吸毒者,最终转化为普通人,帮助他们成功融入社会的那一刻,是...
禁毒社工介入 “同伴治疗”让脱毒者融入社会
上海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徐泳告诉记者,禁毒社工提前介入机制经过试点,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前参与过小组活动的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后,不但迄今保持零复吸,而且80%已经找到工作,其中50%以上的戒毒人员是通过自身...
无锡滨湖警方织密禁毒社会化专业社工网络
走进宽敞明亮、环境优雅的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特殊人群劳动就业培训基地”,禁毒社工小黄与正在缝制针织玩具的戒毒康复人员李某聊天谈心。
禁毒社工提前介入 警社联手“梯度式帮教”
今年3月23日,雷州市公安局在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了一次尝试——联合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建立了湛江首个公安戒毒所社工服务站,派驻两名社工在戒毒所民警的管理下开展工作,全程介入,连接监所内外的...
重庆市璧山区正兴镇禁毒社工摆摊设点宣讲禁毒
5月26日上午,重庆市璧山区正兴镇禁毒社工和禁毒志愿者利用赶场天一大早来到太和场拉开横幅,扯开桌子,摆好禁毒宣传展板,拿出禁毒宣传资料,准备开展“感恩生命,健康生活”禁毒宣传。
禅城区首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揭牌成立
5月9日上午,禅城区成立了首个"启明星驿站"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并举行揭牌仪式,探索出"政府+社会"联合开展禁毒工作的新路子。
日照市禁毒办在岚山公安局举办禁毒社工培训班
近日,日照市禁毒办在岚山公安分局举办了禁毒社工培训班。市局禁毒支队负责同志及办案民警作专题授课,禁毒大队全体人员、派出所负责禁毒工作的民警、社区康复社区戒毒办公室专职社工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深圳盐田区禁毒办在沙头角社区开展禁毒主题活动
4月13日上午,盐田区禁毒办联合沙头角街道办、沙头角社区工作站开展一场以“远离毒品·健康生活”暨平安建设禁毒宣传活动。
关注社会工作:禁毒刚性执法中的“软力量”
国家禁毒办、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及禁毒社会工作者的职责任务,为禁毒社会工作者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白云区试点“2+20”项目 实现戒毒社工全覆盖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宣布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社区戒毒康复社工服务的全覆盖。该区民政局局长李胜国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前项目成效初显,白云区一改几年前只有一个门诊点、一个诊疗团体的窘迫。
中致社金杨禁毒社工积 极参与春运禁毒宣传
1月16日、17日,为加强春运期间禁毒宣传工作,维护和保障社会稳定,金杨街道禁毒办组织街道综治干部、中致社禁毒社工,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春运禁毒宣传主题活动。
禁毒社工达3.2万:我们不是要抓你 而是要帮你
记者从1月10日举办的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优秀教案评比活动上了解到,目前,全国已建立乡镇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2.5万个,基层办事机构2.9万个,配备专职社工3.2万名。今天,记者就带您通过几个片段,了解...
深圳市盐田区禁毒办开展“110”禁毒主题活动
1月10日下午,深圳市盐田区公安分局组织消防、法制科、反恐大队、出入境科、人口科等科室在壹海城下沉式广场开展了“110”主题活动。
雷州禁毒社工邓维勇:执着社工路 悠悠社工情
来自湛江市红土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禁毒社工邓维勇,用心与戒毒人员交朋友,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摆脱毒品的“魔爪”,默默为禁毒整治工作尽心尽力。
南沙禁毒社工钟敏呼吁:用温暖和爱心正视戒毒者
钟敏是广东南沙自贸区百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一直埋头在社区服务的基层战线,钟敏还向全社会发起呼吁,对吸毒者多些宽容,用温暖和爱心正视他们,帮助戒毒康复者重归正常生活。
13名专职禁毒社工上岗 一天抓“瘾君子”12人
近日,烟台开发区依据烟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提出的社区禁毒工作建议,在全区选聘了13名专职禁毒社工、22名兼职禁毒社工从事吸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目前,选聘人员已全部上岗。
上海禁毒社工千余人 吸毒人员累计戒断4.3万人
11月17日,国家禁毒委在上海召开全国重点城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推广上海等城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经验,推动戒毒康复工作深入开展。
江北:政府让渡社工组织承接社区戒毒康复项目
“深圳不断扩展社工服务领域,积极推动服务领域精细化。比如,今年我们在医务社工中遴选近150名社工参与中美合作的全市精神卫生社工培育,企业和灾害社工更成为领先全国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我国禁毒社会组织700余家 发展禁毒社工2.9万
我国禁毒社工队伍建设的实践始于2003年,随着禁毒工作社会化进程逐步发展壮大。全国已建设禁毒社会组织700余家,发展禁毒社会工作者2.9万名。
“心桥工作室”揭牌 社工助吸毒者戒心瘾
南都记者昨日从市第一强制戒毒所获悉,“心桥工作室”昨日在该所揭牌,将由专业戒毒社工进驻珠海第一以及第二强制戒毒所内,对吸毒人员开展包括心理辅导等在内的帮教服务。
“帮戒”能手吴敏:为瘾君子铺筑“回头路”
2008年,吴敏与几个好朋友成立了“蒲公英拓展服务队”,社团成员达200多人,8年来组织开展了很多社会公益活动,为当地社会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今年,她转战当地“禁毒”攻坚一线,致力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继续用...
25家社工团体加入广东首家青少年禁毒公益联盟
近日,广东省梅州市禁毒委、市关工委和团市委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联合发起成立了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据悉,首批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共有25家,涵盖有梅州市、县两级的社工团体、志愿者协会和义工组织等。
高墙外戒毒:路漫漫爱相随
中山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目前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城镇模式和村居模式究竟哪种更适合中山?6 月 22 日以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社工温情感化90后女孩戒毒 回归家庭
昨天上午,园区公安分局在胜浦街道举办年度禁毒宣传活动。胜浦派出所的义警创作了禁毒宣传小品《毒魔》,他们自弹自唱,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了毒品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
盐田街道办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6月22日下午,在世界第二十九个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盐田区禁毒办联合盐田街道办在明珠广场开展了“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社工+志愿者”联动进社区宣传青少年禁毒
昨天,由市禁毒办发起、团市委承办的“彩虹守护计划”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社工项目正式启动,本月起至2017年5月,将通过建立“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在全市10个区县、100个社区,面向25岁以下青少年开展禁毒宣传...
吉林:四个突出 打造社区戒毒工作新模式
德惠市司法局以“四个突出”为抓手,通过健全网络、加强管控、强化宣传教育等措施,全力打造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禁毒社工手记:“老马”识途记
社区戒毒康复实践中,我们社工所践行的专业价值和理念——助人自助,所引入的专业介入策略——动机访谈等,犹如“隐形的翅膀”,默默地赋予了服务对象自主改变的不竭动力。
深圳尚德社工:走进社区 开展禁毒贴身宣传
五颜六色的药丸可不可以乱吃?能不能大量服用止咳水?社工告诉你不行!日前,“禁毒安全号,社区宣传行——社区禁毒宣传周”活动在宝安区宝民社区启动。记者获悉,尚德机构的社工将走进14家社区服务中心和21所学校,...
2016年中山市禁毒社工大讲坛暨展览活动
3月24日,由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国社会创新(中山)基地、市禁毒协会、东区禁毒协会协办的2016年中山禁毒社工大讲坛暨展览活动在社创基地举行。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局党委委员周平卫,市禁毒协会...
带您了解禁毒社工工作中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昨日下午,“2016年中山市禁毒社工大讲坛暨展览”在中国社会创新(中山)基地举行。记者了解到,短短几年时间,我市禁毒社工数量大幅增长,从2013年的4人增加至如今的150人,有13家社工机构推出了禁毒项目。禁毒社...
揭秘专职禁毒社工:常遭冷眼被视作另类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专兼职禁毒社工3652名。
最新社区戒毒规划出炉 社工成重要禁毒力量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1部门联合制定《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2016-2020年)》正式...
“尙大姐禁毒工作室”用爱心帮教每一名戒毒人员
从一名单位专职司机,到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的一名专职禁毒社工,尚桂琴开始怎么也没想到这一辈子会跟禁毒工作有所牵连。而如今,在专职禁毒社工岗位上,她一干就是7年。她从最初的不能理解,到现在的全身心投入,...
社工介入戒毒获肯定“云浮模式”将向全国推广
12月12日、13日,第二届中国社会工作珠江论坛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新快报记者昨日从会上了解到,全国登记在册的335万吸毒人员中,广东占了六分之一左右。而云浮市于去年试行社工介入戒毒的模式,戒毒人员复吸率明显下降,...
云浮:民警+社工模式为戒毒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去年1月份,云浮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了一次尝试——联合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同创新,在云浮市政府、市民政局的支持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拨款30万元,建立了广东首个公安戒毒所社会工作服务站,派...
广东“戒毒社工”:柔性服务助戒毒
广东省深圳、中山、云浮三地已先行先试开展“戒毒社工”试点工作,“戒毒社工”成为参与禁毒戒毒工作的新生力量。业内人士认为,“刚性执法”的民警和“助人自助”的社工共同合作,及时交换信息,帮助在戒人员解决思...
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
根据《禁毒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精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近日出台,规划强调要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队伍等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江门:甘化社区社工利用“三字经”宣传禁毒
“青少年,远毒源……烟祸清,毒源断。建和谐,奔小康。”8月27日,朗朗上口的“禁毒三字经”在蓬江区甘化“星级”妇女儿童之家响起,这是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利用暑假夏令营,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禁毒宣传活动...
浙江全省已配备落实专兼职禁毒社工4300余名
浙江全省已经配备落实专兼职禁毒社工4300余名,命名国家级社区解毒康复示范单位2个、示范点2个,省级示范单位12个、示范点32个。
昆山自强服务社禁毒社工:托起戒毒人员希望
昆山市自强社会服务社成立于2009年3月,为全省首家专职从事药物滥用人员帮扶救助的专业社工机构。服务社下设六大片区21个工作站,有75名专职禁毒社会工作者。秉持“关爱、乐助、自强”的服务理念,社工为昆山籍药物...
湖北:“购买”专业社工 助力未成年人科学戒毒
湖北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戒毒工作中引入专业社工,促进了戒毒工作法制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是对现有戒毒力量的一种有益补充,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