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四个突出 打造社区戒毒工作新模式

2016-05-25 11:29   吉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德惠市司法局以“四个突出”为抓手,通过健全网络、加强管控、强化宣传教育等措施,全力打造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德惠市司法局以“四个突出”为抓手,通过健全网络、加强管控、强化宣传教育等措施,全力打造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突出站点建设,全力构建社区戒毒新平台。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了20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建立了统一管理台账,进一步夯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承载功能,逐步形成了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工作站具体负责的齐抓共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体系。

突出宣传教育,精心打造社区戒毒新载体。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强化网络信息技术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重点加强对在校学生、农村外出人员、社区居民、农民、社会青少年、流动人口和社会闲散无业人员的禁毒法治宣传教育。目前,共开展法治进校园讲座110次,法治动漫进学校275场次,举办禁毒专场法治文艺巡回演出42场次,禁毒法治电影进农村巡回放映66场次。

突出日常管控,有效破解复吸脱管新难题。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档案,因人而异制订具体的戒毒计划、方案、阶段评估制度等,协调相关部门及社会团体,定期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督促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定期尿检和药物维持治疗,确保严格依法执行社区戒毒(康复),坚决杜绝复吸和脱管情况发生。

突出以人为本,不断拓展社区戒毒新方法。在全市20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系点”,每月不定期开展走访活动,不定期组织心理咨询师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帮助他们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有效降低了社区戒毒人员复吸率,提升了社区戒毒(康复)的拒毒防毒意识,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截至目前,全市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共接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143人,其中在戒人员80人,生活正常,毒瘾明显减轻,正在融入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记者 潘锐通讯员潘学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