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技巧】社工如何撬动社区资源

2019-04-11 13:29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会资本视角下,社会工作者可挖掘、培育、调动社区资源, 进行自我造血,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很多时候,居民个人、家庭遇到的困难,社区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都可以通过邻里、社团、社区自组织等力量来协助解决。社会工作者恰恰能发挥资源筹措者的重要作用,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寻找周边可用的资源并运用到服务当中。在社会资本视角下,社会工作者可挖掘、培育、调动社区资源, 进行自我造血,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是主动了解社区资源,绘制社区资源图

社会工作者进入社区后,第一步就是要实地了解熟悉社区内外部资源,这里所说的资源包括物质资源、人力资源、组织资源、文化教育资源等。首先, 要查阅文献。通过查阅文献,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如发展历史、经济状况、人口结构、地理环境、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管理等, 对各种资源进行分类了解并做好记录。其次,与社区建立良好关系。通过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访谈,深入了解社区目前现有的资源、资源的使用情况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潜在的待开发资源等。居委会作为自治组织管理社区,掌握着一定的社区资源及分配权, 社会工作者可以从居委会那里以更宏观的角度了解社区的资源现状,特别是关于困境人群资源倾斜的相关问题。最后,进行“社区漫步”。社会工作者应多下社区走访,只有走进居民的生活区, 实地观察各个角落,才能对社区资源及分布有更深的了解。例如哪里有一个小公园,面积多大,有什么设施,什么人会去那里聚集, 做什么,什么时候人最多等,这些可以通过“社区漫步”真真切切地了解到。如果没有实地走访, 社会工作者可能掌握到的只是知道哪里有一个小公园,这还远远不足。同时,在社区走访时,也可以通过与居民交谈,从不同层面收集社区资源。在掌握足够的社区资源及熟知社区地理位置后, 开始绘制资源图,以此帮助社会工作者直观地了解社区什么位置有什么可用的资源或待挖掘资源,起到引导的作用。

二是分析建立资源库,与居民需求配对

社区资源是多样化的, 不同的组织、群体、个人能够提供不同层面的资源支持。社会工作者需要将前期通过不同途径了解到的资源进一步细化,再梳理什么资源用在什么需求上,以便后续能够迅速对接。当然,并不是居民的所有需求都有现成的资源能够匹配,那么接下来社会工作者就要挖掘及调动社区资源。

三是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挖掘动用社区资源

针对短缺的资源, 一方面,社会工作者可通过社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载体进行宣传募集,或倡导一对一对接帮扶。另一方面,也可通过社区宣传栏、走访、电话等方式向社区居民、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进行宣传动员,在这个过程中明确募集物资的用途、方式、意义,让参与者看到个人付出的价值,以此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同时为后续调动居民、社区自组织手中更多的资源做准备。

四是借助社区能人,构建居民支持网络

社区中有一些活跃的居民,包括楼长、村长、队长等,他们对于社区事务参与性较强,且有社会工作者不具备的优势。邻里关系其实是最便捷可靠的社区资源, 作为本社区居民,社区能人对社区、居民更为熟悉,通过他们调动人力资源、实现邻里互助往往事半功倍。社会工作者要善于发现社区能人, 并进行培育,将其纳入志愿服务中来,借助他们的力量调动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具体来说,可以引导社区能人带头组建志愿服务队,低龄老人帮扶高龄老人;组建特长志愿服务队,发挥居民个人特长,为独居老人检修电路、安全排查,或是教导辖区内的孩子学习书法、画画等,搭建起居民间的支持网络。这样一来,把居民变成服务提供者,社会工作团队的服务力量将更为壮大。

挖掘社区资源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服务时, 要有资源整合的意识和敏锐性,及时洞察周边资源,不断增加社区资源的存储量,资源库才能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另外,单个社区的资源相对有限,如果各社区之间、社会工作者之间能够达成资源共享,或是同一个镇街、同一个区域之间进行资源信息互通,那便能盘活更多的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多层次、更多样化的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