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手册

志愿服务是指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自愿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的一种行为。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但并不意味着志愿服务对于志愿者是没有任何回报的。 [详情]
“评估”方法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评估的目的收集信息,并分析儿童可能需要哪些类型的服务。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社会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有义务尊重案主的权利和选择,避免过度影响服务对象的决定。
面谈中回应服务对象的方法
生活中生要他人对改变的阻拦。针对服务对象的上述顾虑,社会工作者要做到对他们的想法与反应有透彻的了解,有的放矢地消除顾虑,这样才能主服务对象放下包袱,促进双方的沟通。
社工接案面谈的主要任务步骤详解
社会工作者要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愿望,了解他们希望从与你的接触中获得什么,解决什么问题,产生什么结果。
社工机构会谈面谈的场所安排 技巧详解
场所的空间安排也要尽量使服务对象感觉自由、舒畅和随意,以便他们能够与工作者无拘束的进行沟通和交流;布置要简捷、温馨,不要有太多装饰以免分散服务对象的注意力。
接案工作做好面谈的准备并拟订初次面谈提纲
一般机构都设有专门的接待人员负责接待并记录来访者的需求,然后由机构督导(通常负责机构服务的人)按照机构各部门功能和社工的专长及工作量的等安排接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