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方法在儿童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2013-12-17 16:45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评估的目的收集信息,并分析儿童可能需要哪些类型的服务。

评估是指收集范围广泛的资料,不仅从社会工作者的角度,也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以及其主要监护人的角度去看儿童在自身生活的环境中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方面的情况,并基于此制订出干预和治疗计划的过程。

(1)评估的目的收集信息,并分析儿童可能需要哪些类型的服务。评估的最佳时机是在问题刚刚显现时。而评估本身也是引导儿童及其父母重新审视问题的过程。

(2)评估的方法包括资料查阅、访谈以及问卷测量等。

(3)评估量表

①智力量表在中国影响最大的是韦氏儿童智力量表,其适用于学龄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6~16岁)。韦克斯勒根据多年来的分析研究,在量表编制中采用了越来越被证实有效的二分法,即把全量表分为语言量表、操作量表两大部分。

②行为量表阿亨巴赫儿童行为量表,又称阿亨巴赫儿童行为清单。CBC1是根据转诊问题儿童和健康儿童之问的鉴别点为基础编制而成。由于其易于操作,评分简单,在短时间内可以收集到许多有用的信息,因而广泛用于儿童、少年的临床和研究领域,主要来识别和评价具有行为和情绪问题的高危儿童,但并不能给出心理障碍的诊断。根据评估对象及评估人的不同,目前存在有四个版本。

③社会期望量表儿童社会期望量表CSD仿照MCSD,由48个陈述句组成,可能的得分范围是0~48分,高分表明对不认可的惧怕。

④自我意识量表儿童自我意识量表(PHCSS)主要用于评价儿童自我意识的状况。可用于临床问题儿童的自我评价及科研,也可作为筛查工具用于调查。该量表在国外应用较为广泛,可信度与效力较好。

⑤儿童受虐量表由35条目构成。该量表由躯体虐待、言语虐待、性虐待三个分量表组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