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2013-12-17 16:43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有义务尊重案主的权利和选择,避免过度影响服务对象的决定。

对“服务对象自决”的差别化理解“服务对象自决”一般是指社会工作实务的过程中,服务对象有自由选择和决定的需要与权利,而社会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有义务尊重案主的权利和选择,避免过度影响服务对象的决定。“服务对象自决”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价值观。“儿童自决”是尊重儿童权利的具体体现。

重视环境的影响作用环境对儿童的影响,在很多情况下是决定性的。在开展儿童社会工作时,社会工作者要清楚儿童面临的问题与其所处环境的关系。如果儿童的问题与其所处的环境有紧密的关系时,寻找可以修正环境中不利因素的途径,可能比单独对儿童开展辅导更为有效和持久。

社会工作者的特殊角色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活动中,担当着服务提供者、支持者、教育者、中间人、调控者等多种角色。在儿童社会工作实务中,社会工作者还有一个保护者的角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