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工作做好面谈的准备并拟订初次面谈提纲

2013-12-17 15:29   圣才学习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般机构都设有专门的接待人员负责接待并记录来访者的需求,然后由机构督导(通常负责机构服务的人)按照机构各部门功能和社工的专长及工作量的等安排接案工作。

接案工作的起点是,当服务对象自己主动求助或者他人及机构转介服务对象时,包括上门或者电话联系。

此时,一般机构都设有专门的接待人员负责接待并记录来访者的需求,然后由机构督导(通常负责机构服务的人)按照机构各部门功能和社工的专长及工作量的等安排接案工作。负责接案的工作者在面见服务对象之前要做好接案的资料准备工作。

(1)事先研读服务对象资料,记下不清楚的地方,以便在面谈时进一步了解情况。    

(2)了解是否接受过服务。如果是其它机构转介来的服务对象,则要阅读以前的服务机构的记录,以便在会谈时有的放矢地与他们沟通交流。

(3)了解服务对象是否有特殊事项需要谨慎小心处理。如,是否有精神健康方面的问题,并为此做好预防工作,必要时可以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一起与服务对象见面。

(4)走访社区。通过社会对象的社会网络来了解其社会功能及社会处境方面的情况,包括走访服务对象的家人、邻居、朋友、居委会以及相关的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等。社会网络本身不但可以直接提供帮助给服务对象,他们所提供的有关服务对象的信息也可以帮助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资料准备和在对服务对象来源与类型了解的基础上,社工要提前拟定好初次面谈的提纲,包括面谈的内容和顺序等。这样做是因为,服务对象因求助和不了解社工在初次面谈时紧张不安,而社会工作者也会因初次会谈中所突出现的问题而措手不及。

因此,详细的面谈提纲也可以帮助工作者理清工作思路,从而在面谈时有备无患,且能够有序并有效地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探讨他们的问题,澄清有疑问的地方,并提供切合服务对象需要的服务。

提纲的内容包括:

(1)介绍自己和自己的专长等。

(2)简要说明本次会谈的目的和内容,以及双方的角色和义务。

(3)介绍机构的功能和服务、相关政策(如保密原则)和工作过程等。

(4)征求服务对象对会谈安排的意见,对机构和社工协助的期望。    

(5)询问服务对象是否有需要紧急处理的事情,以便提供协助。    

会谈中,社工需要灵活处理上述谈话内容,其基本原则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尽量协助服务对象表达对自己问题的看法,社工要通过专注的聆听,鼓励服务对象发挥自主能动性,进行自我探索,以便把握他们的想法,同时,社工的专注和聆听也是向服务对象传达一个信息,他们是会谈的中心,社工只是协助者,这种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互动模式将为今后的沟通模式奠定基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