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接案面谈的主要任务步骤详解

2013-12-17 15:37   圣才学习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要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愿望,了解他们希望从与你的接触中获得什么,解决什么问题,产生什么结果。

对服务对象需要和问题的界定是通过会谈来进行的。社会工作者要注意,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是界定问题时最重要的起点,因此,在使用沟通技巧与服务对象会谈时,服务对象所关心的问题、他们的困惑即是界定问题的入手点。  

这时的主要工作包括:    

第一,了解服务对象寻求帮助的原因。了解他们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使得服务对象需要求助。     

第二,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自己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和需要?问题的范围、持续时间、原因以及程度如何等。  

第三,了解服务对象期望达到的目标。社会工作者要了解服务对象的求助愿望,了解他们希望从与你的接触中获得什么,解决什么问题,产生什么结果;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强不强,面谈中的表现如何,什么是他最担心、忧虑的,什么是最希望的,这些是否就是使事情或者问题发生转机的契机和动力等。     

第四,澄清角色期望和责任。面谈的首要工作是澄清双方的期望和应尽的责任,如:服务对象对自己、对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期望,社会作者对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角色期望等,通过协商使其减少差异,并尽量发现服务对象那些隐藏的动机,使双方彼此能坦诚相见,相互信任。  

同时要互相澄清并讨论对对方的角色期望,包括: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角色期望,对工作者的角色期望;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角色期望、工作者对自己的角色期望;对比并找也双方与各自想法的差异和距离。协商达成一致的看法。    

接案面谈时如果不将期望和责任明确,有关各方可能会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大家对问题和对方有不同期望,重则会伤及双方的专业关系,轻则使工作陷入僵局,而不得不从头开始。     

接案面谈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的开始,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任务包括:

第一,进行角色引导。   

第二,训练并帮助服务对象逐渐接受其角色。这样做的好处是双方能有一致的目标,不会因工作过程中有不如意时就放弃自己的责任。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陈伟浩

  • 微博推荐